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高家镇基层社会治理“一线灵通”

2017-09-06 15:00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胡巩民 徐敏 报道组 柳婧 通讯员 陈娟红

  9月2日10时50分,衢江区高家镇划船塘村村民马林林,拨通了设在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百姓专线”3031234,反映自家山上多株橘树被砍一事。约20分钟后,镇“四个平台”监控系统锁定了在村里施工的光伏项目施工队,工作人员迅速通知村干部上门调解。第二天,光伏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马林林家作解释,并当面道歉、赔偿了损失。“3031234,一拨就灵!”马林林说,对于本次事件中镇政府的办事效率及处理事情结果,她相当满意。

  高家镇是衢江区人口最多的乡镇、也是省级中心镇。近年来杭长高铁、衢宁铁路、衢江航运开发、沿江公路等多个重点项目涉及该镇,征迁任务繁重,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较大压力。2016年以来,高家镇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乡镇管理体制和机制。目前,完成了包括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在内的800平方米的“四个平台”硬件设施建设,通过整合“天网”“天眼”等资源,实时监控全镇范围内村边、路边、山边、河边等重要场所治安动态,解决了“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但仍存在“管得着的听不见”问题,一些群众遇到难事、急事、不平事,想找镇、村解决不知道具体找谁,只好一通又一通地打电话,一趟又一趟地跑,一些易事也变成了难事。

  针对这一现状,今年6月,镇里在“四个平台”建设中,及时建立了信息统揽机制,设立“百姓专线”3031234,听民声、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破解“耳不聪”难题。“百姓专线”实行中心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信息收集和反馈渠道,有效保证“四个平台”高效运行。“百姓专线”设立当月,欧塘村村民江建林就打来电话,咨询办低保政策。工作人员细心解释相关政策,及时反馈到镇民政办。镇民政员迅速上门核查,了解到江建林因大病致贫,妻子残疾,2个女儿其中一个还在上学,符合低保政策。目前,已为江建林户办理了低保。

  据统计,自6月初“百姓专线”开通至今,已接受群众咨询、求助和投诉等136件(次)。其中,已处理完毕121件(次)、正在处理5件(次)、待处理10件(次),群众满意度达到了100 %。

  高家镇党委书记叶利明说,设立“百姓专线”后,高家镇在“四个平台”建设中变得“耳聪目明”,今年以来实现了基层治理的“一升一降”,即群众对服务型政府、便民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赴区级以上信访大幅下降,基本现实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社会更和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