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新登镇城镇有机更新破题

2017-08-30 09: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江栗峰

  新登旧城改造效果图。

  城镇有机更新区块现状。

  昨天上午,富阳新登镇城镇有机更新动员大会召开。“旧城改造早落实,古城复兴早实现”“人心齐,泰山移,旧貌换新颜”“建设古城靠大家,建好古城为大家”……会场上的一条条横幅,宣示了镇党委政府的决心,传递了新登人民的心声。

  据了解,新登镇城镇有机更新实施范围为:东至城墙,南至新兴路,西至城河,北至新城街。涉及搬迁房屋505户(幢),其中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124户(幢),集体土地上住宅房屋234户(幢),国有土地上临街经营性用房100间,集体土地上临街经营性用房12间,储藏室35间。涉及企业7家,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

  根据《新登镇城镇有机更新房屋搬迁补偿安置方案》,住宅房屋和经营性房屋被搬迁人在9月15日前同意评估机构入户评估的,给予每户1万元奖励;在9月24日至30日完成房屋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签订的,给予住宅房屋被搬迁人每户2.5万元奖励,给予经营性房屋被搬迁人每户1万元奖励;被搬迁人在10月15日前完成房屋腾空的,给予住宅房屋被搬迁人每户3.5万元奖励,给予经营性房屋被搬迁人每户1.5万元奖励。

  “千年古镇改造好了,会让新登人自豪的,会让人家羡慕的。”

  新登镇作为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城镇、富阳西部重镇,既是富阳的副城,更是富阳西部片区的经济、社会、文化中心。

  新登老城区历经千年风雨,依然相对完整保留。近年来,由于重保护、轻开发,老城区基础设施落后,存在建筑密度高、房屋质量差、市政设施缺、生活环境乱、安全隐患多等一系列“弊病”,严重影响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历次走访调研中,群众对城镇有机更新的呼声日益迫切。同时,新登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鲜明的地方特色文化、浓郁的人文艺术气息,必须依靠城镇有机更新这一重要手段解危疏险,打开空间,拆整结合,挖掘潜力,形成新登发展新动力。

  为加快新登镇城乡形态转型升级,提升城镇竞争力,提高对富阳西部片区辐射带动作用,根据富阳区委第10次常委会精神,决定对新登旧城实施城镇有机更新。

  8月22日,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第四次赴新登镇调研,走访了新兴街、秉贤街、新登镇城镇有机更新指挥部,并听取该镇近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他强调,新登镇要坚定方向、自我加压,凝聚合力、综合施策,围绕“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这一目标定位,科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年脱掉一层皮,干出一番新天地”,共登新台阶。

  新登镇城镇有机更新工作承载着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关怀,承载着新登十多年来历届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承载着老城区百姓的殷切期望,更是新登面向未来、重现活力、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

  “千年古镇改造好了,会让新登人自豪的,会让人家羡慕的。”新登镇党委书记许玉钧说,按照“传承历史风貌、注入现代活力”的思路,秉承“四个坚持”(坚持与文化保护相结合,坚持与新城开发相结合,坚持与市场培育相结合,坚持与危房改造、环境整治相结合)的原则,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推进新登城镇有机更新工作。计划经过三年的努力,基本完成重点区块拆迁、重要安置小区建设,新旧融合,显城露河,打造“古韵田园、产城融合、亮丽温馨”的新型小城市,展现“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的城乡愿景。

  “城镇有机更新这样的大事,今天不做,更待何时!今天不做,枉对新登百姓!”

  “今天的大会,是翻开新登发展新篇章、实现几代新登人夙愿的会议。城镇有机更新这样的大事,今天不做,更待何时!今天不做,枉对新登百姓!我们不做,谁来做?这是一项承诺,一种担当,一份决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新登城镇有机更新指挥部总指挥金志国表示。

  5月24日至6月16日,新登镇城镇有机更新指挥部先后组织居民、村民、股民、商户等6个意见征求会,参会人员达600余人次,征求意见350余条,城镇有机更新支持率达99%,解决了群众愿不愿意拆的问题;6月30日起,组成10个工作小组,反复入户开展走访宣传工作,听取民意,做好记录,宣讲政策,累计发放有关事项说明卡600余张,复核并完善资料477份。

  “他们的愿望就是公开、公平、公正,这也正是镇党委政府对这次城镇有机更新提出的最高标准和基本原则。可以说,我们的要求高度一致。”金志国说,城镇有机更新至少寄托了三代人的情感,“七八十岁的人舍不得离开新登,他说这里是我们的根,我们说要相信有机更新会给你带来一个永远都不想离开的新城;四五十岁的人虽有迫切愿望,但苦于上有老下有小,或者经济上的困难,很无奈、很纠结,我们告诉他你要相信有机更新会让你抛弃一切烦恼,会有一个崭新的面貌给你;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不愿留在新登,我们告诉他你要相信有机更新会让你向往魂牵梦绕的故乡。”

  秉贤区块搬迁户数较多,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秉贤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方国富表示,这次大会后,动迁班子将迅速投入到有机更新工作中,按照“早动员、早准备、早落实、早完成”的要求,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难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为整体推进有机更新工作铺平道路;明确责任,分工包干,千方百计提高工作效率;根据进度要求,坚持工作不停、程序不停来有序推进有机更新进度。

  “参与旧城改造我有责,支持旧城改造我光荣。”登云社区3组党员搬迁户祁生荣,自父辈居住在秉贤已有上百年了,全家全力支持这次房屋搬迁征收工作。他家已在5月27日租到了一幢房屋,并已交付了三年半房租。6月3日开始,他组织家人搬走了一些物品,至今大约已搬了3/4,确保能按时交房。他在城镇有机更新动员大会上郑重表态:“我带头不曲解政策,不散布任何妨碍这次拆迁的言论和信息,在外一种声音,邀请动迁组领导专家第一个上门进行评估直至拆除。争当一名宣传员、劝导员,积极做好自家的亲戚和邻里的工作,动员并引导他们支持配合做好这项工作,弘扬正能量。”

  新登镇城镇有机更新指挥部动迁工作组分为十个动迁小组,每组在住户中推选2名监督员,全程参与房屋搬迁。监督员代表杨富强表态道:“在拆迁的过程中,我会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评估补偿的公平性,有效杜绝以往拆迁中存在的‘暗补’‘穿帮’以及暗箱操作等不公正、不和谐因素,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做到拆先拆后一个样,提高群众对拆迁过程的满意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