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慈溪流动人口服务有了贴心“网络管家”

2017-08-30 09:2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叶吟泠 冯罗鑫

  “不到1分钟就完成居住登记申报,比我前年刚来慈溪时方便多了”。上周六,从江西重新来慈溪工作的孙小姐走进出租房,用手机扫一扫墙上《慈溪市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告知书》上的“信息申报二维码”,按操作流程输入申报人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提交后,立马完成居住信息申报。接下来,她只需等待流动人口综管员主动联系上门办理居住登记手续。

  从需要主动去派出所申报的“传统模式”,一键转换成动动手指、足不出户的“便捷模式”,这一改变得益于慈溪市公安局近日正式推出的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自主申报系统。“以前,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嫌办理麻烦逃避登记,综管员也无法及时了解到区域内所有的流动人口信息以及变动情况。”慈溪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的推出不仅进一步落实了流动人口、房东、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而且保证了流动人员信息变动的“新鲜度”。

  根据前期试点情况,慈溪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自主申报系统新增关联了浙江省流动人口社会化服务管理系统,以方便不同类型人员的申报需求。为了保证该系统使用的持续性,慈溪市公安局同时推出了《慈溪市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告知书》,既明确了相关人员和单位的法律责任,也明确了可以享受的权利和义务,又简明扼要地讲解了系统的操作申报流程。

  目前,慈溪市登记在册的出租房屋和用人单位都张贴了《慈溪市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告知书》及“信息申报二维码”。外来人员扫描二维码进入自主申报系统,输入基本信息便可完成居住信息和用工信息申报登记;每一次搬家和跳槽,也能进行相应的变更注销操作。“之前,双方经常碰不到面。”一名综管员说,“现在,有了网络‘管家’收集相关信息,我们联系这些‘新慈溪人’方便多了。”

  据悉,慈溪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自主申报系统试运行1个月以来,已累计申报流动人口相关信息2.3万余条。目前,该系统已在慈溪全市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