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实地走访浙江50个自然村看看“小微水体”治理得怎样

2017-08-22 14: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施丽娇 徐莎梦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施丽娇 徐莎梦)为助力五水共治,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团队在省特级专家王俊豪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对桐乡、平湖、天台、嵊州、浦江五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

小池塘、小沟、小渠、小溪的治理都是他们的重点调查对象。谈及小微水体污染源问题,平湖市新仓镇的庄志浩镇长面露痛惜,“小微水体主要是以池塘和小沟、小渠等为主,虽然相对规模小,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全省小微水体数量已经达到16455个,投入治理资金达百亿,是一大治水重点和难点。近年来政府治理举措层层递进,可想要还老百姓一片绿水青山,还需努力。”

为疏通贯穿在千家万户间的“毛细血管”,每当清晨天蒙蒙亮,保洁人员就划着小船,利用工具清理河岸垃圾、打捞河道水面的漂浮物,并进行向外运处理。除此之外,河长们不间断地对河道进行巡查监管,并在河长App上进行签到并记录具体情况,保证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河道、池塘等水体的干净。当然,对于池塘等小微水体,也设置了塘长和沟渠长等,安排村干部或是党员等定期进行清理。

在走访过程中,组员陈海彬感受到大力度整治河道的良好成效,拍下实时照片,并结合所学使用定性分析软件NVivo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和处理,深入挖掘细微关联。

成员们还通过问卷方式,了解到更多独具特色的治水奇招。

“现在的河道每十米就由一位村里的党员负责,我们平时散个步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村干部在巡河。”村民陈阿姨提到。这是台州首创的“十米河长制”,明确规定了负责人的职权范围,实现了治水“精管化”。村民们还可以主动提供水样,检测结果由政府人员公开告知。

另外,浦江后郎村、洪家村等地建立了“生态洗衣坊”,分功能段实现一水多用和污水排放合理化,“这样的创意治理,从源头着手水体污染问题,既环保节水,又为村民提供了便利,可谓一举三得。”亲身体验了一把洗衣房的运作流程,组员朱一丁对于治水节水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样“亲民”的治水措施很快笼络了大波粉丝。

调研团队队长总结道:“我们已经实地获取了当地水体信息和往年相关资料,接下来将通过软件分析和建立模型的方法,为当地提供一份水体调研反馈表,并总结治水经验回馈社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