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力促村级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

2017-08-19 08: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李持真 陈 洁

  昨天,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海宁市档案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对行政村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促村级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该市12个镇(街道)的65个行政村先行先试,将力争在今年通过档案室规范化创建。

  行政村档案是行政村历史和发展的真实记录,建立健全行政村档案工作,对保障村民合法权益、调解民间矛盾纠纷、创建美丽乡村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海宁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村级数字档案室创建实现全覆盖”。“依法推进村(社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是该市档案局2017年度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目标任务早明确,主动沟通赢支持。为提高农村干部档案意识,让他们明白档案既是健全农村服务体系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农村基础工作的重要抓手,从而重视、关心、支持档案工作,海宁市档案局积极进镇入村开展档案宣传、讲解档案法规。周王庙镇博儒桥村近几年档案管理工作相对比较滞后,海宁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及时沟通协商,共同确定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增添档案硬件设施、加强档案收集整理等改进措施。短短10余天后,该村新配备的10组标准档案柜全部到位,并将档案室粉刷一新后安装好空调,为档案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经费保障。

  基层档案工作提升意识重要,专业指导关键。今年上半年,海宁市档案局通过开展“送培训下基层”等形式,举办行政村档案员业务指导培训,详细讲解行政村档案的硬件建设、归档范围、收集重点、整理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现场操作演示,提升基层档案人员在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方面的实际操作技能。海宁市档案局还采取经常性到行政村实地督导、现场点评等方式,对其文件材料应收尽收、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档案室布置规范等提出可行性意见,提升指导工作实际效果,推动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海宁市档案局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建立各镇行政村档案QQ群,及时上传档案业务规范,组织档案业务指导人员网上答疑,促进行政村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升。

  与此同时,海宁市档案局抓牢五星级美丽乡村创建考核契机,对部分行政村档案规范化建设开展集中检查,及时发现收集不齐全、整理不及时、保管条件较差等问题,以美丽乡村创建促进村级档案室规范化建设。

  “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我们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面完成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任务,为农村各项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服务,力促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海宁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引导行政村档案工作健康发展,有效发挥档案在服务农村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的作用,海宁市档案局通过现场示范推创建。7月中旬在该市黄湾镇钱江村召开的行政村规范化建档工作现场会,以经验介绍、现场观摩和互动提问相结合形式,针对性地演示档案分类、条目著录等内容,通过“面对面、点对点”方式对村级档案分类整理及日常管理等工作流程进行了现场讲解与示范,为顺利推进各行政村规范化建档工作、提升创建工作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