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长兴农产品掘金“一带一路”

2017-08-22 09:06  来源:中国网 记者 朱海洋

  最近,浙江省长兴县龙山街道果农李新如喜不自禁,原因是自家首批50吨“藤稔”葡萄,坐着冷链车直达5000公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后,价格比本地同品质产品高出三成,这样一来,每亩可多赚3000元。眼下,李新如又在全县收购品种为“阳光玫瑰”的葡萄,近日将再次发货哈萨克斯坦。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就在今年6月,两国元首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会谈。“我们的葡萄跟着习主席的脚步去往哈萨克斯坦,为中哈关系增添甜蜜度。我从小伙子开始种葡萄,现在当了外公,这称得上是最让人骄傲的葡萄大事纪。”李新如激动地说。

  工业品出国门屡见不鲜,但对于储存、运输和保鲜都不算容易的农产品来说,尤其是鲜食果蔬,想要走出国门,闯荡“一带一路”,难度可想而知。虽然接到订单,老李很是高兴,但现实问题也很棘手:这么多葡萄,怎么运到哈萨克斯坦?

  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农业局伸出援手,免费向他提供冷库和冷链车。农民敢闯、政府给力,在长兴,像李新如这样与洋客商交道打得火热的时髦农民,现在越来越多。

  洪桥镇是长兴县的河蟹出产大镇,农民养蟹致富远近闻名。近年来,该镇引进浙江澳凌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农户与专业企业牵线搭桥,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现在,洪桥农民的河蟹经常“打飞的”卖往全球,身价陡涨。

  早在去年,吕山乡胥仓雪藕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桂强就和土耳其客户谈成一笔订单。今年3月份,吴桂强的雪藕“出国梦”终于实现,将新鲜藕片和藕种出口到土耳其后,受到当地消费者追捧。首战告捷,吴桂强摩拳擦掌,准备洽谈第二单。

  记者了解到,在长兴,搭乘“一带一路”快车的农产品还有很多。开发区景盛农业科技公司,带动1000多户农户种植高品质蔬菜,经过工艺处理后,走上了众多“一带一路”国家老百姓的餐桌;湖州老恒和酒业有限公司的黄酒,今年也首次卖到“丝路新图”南线的重要节点——我国澳门地区。

  在长兴县农业局经作站站长沈林章看来,“一带一路”为长兴农产品插上翅膀,走出国门后,不仅打响了农产品品牌,提高了农户收入,关键是倒逼着农户对品质精益求精,品质好才能让“长兴”两个字走进洋客商心里,走向全世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