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梭子蟹里有寄生虫 煮熟煮透就没关系

2017-08-27 10:08  来源:绍兴网 见习记者 徐晶锦

1.jpg

  这段时间,正是吃梭子蟹的时候。但近日有一则新闻,让不少“吃货”有些心慌。

  8月22日,家住宁波的肖女士买了些梭子蟹。拿到家后,肖女士将梭子蟹切开,发现里面有红色物体还在蠕动,肖女士怀疑是寄生虫,担心不能食用。

  对此,记者联系了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刘新国博士。“这是一种蔓足类寄生虫,一般固着于蟹鳃上,影响蟹的呼吸,但不吸收营养,对蟹的生长影响不大。”刘博士说,“平时偶尔会出现这种情况,海蟹和养殖蟹里都会有,虽然看起来吓人,但比例很低,不影响食用。”

  刘博士表示,出现这种寄生虫跟螃蟹所处的水体环境有关,如果水环境不好,就容易长这种寄生虫。

  很多人认为海产品相对于淡水产品更安全,可以生吃,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所有水产品我们都建议煮熟煮透。”刘博士说。

  记者了解到,其他水产品中,如鱿鱼、小黄鱼中也可能看到寄生虫。只要水产品体内不是重金属和生物毒素超标,一般的寄生虫经高温杀死后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市民在食用梭子蟹时,一定要蒸煮超过20分钟,隔夜后最好不要食用,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