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遂昌县红黄色的彩色铺装路面,全省仅此一条

2017-08-26 09: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燕 见习记者 宋浩 通讯员 林琳 刘岳峰 张小娟

  红黄彩色公路不仅能提升安全系数,视觉上也令人感到愉悦。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见习记者 宋浩 通讯员 林琳 刘岳峰 张小娟)X603三际线,遂昌县的一条县级公路,沿线山势陡峭,道路蜿蜒起伏,还经过多个村庄。大货车、小汽车、电动车、行人常常在这条路上“狭路相逢”。

  遂昌县公路局工程科副科长丁周婕介绍,2016年这一路段平均每天通过汽车9555辆。这条穿村过镇的“繁忙公路”无疑存在巨大安全隐患,遂昌县是怎么解决的?8月23日,钱报记者来到X603三际线。

  走上这条县道,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路面上红色、黄色的彩色铺装。

  这是一种新的彩色标线。在人流密集的路段设置黄色条纹式凸起的减速带,每一辆车呼啸而过时,都会响起一阵颠簸声,司机经过时便会放慢速度。

  钱报记者观察到,在隧道出口、路上行人过街以及弯道位置,这种薄层铺装最密集。丁周婕说,这种材料具有高耐候性、施工方便、造价低的优点,最重要的是防滑,在省内算是首次应用。

  雨雪天,红黄铺装带可防滑,平时,司机驶过这里,眼前一亮,减轻了视觉疲劳。

  一路走下来,整条路都已经用红黄色的铺装,替代了常见的普通标线。在部分路段,两条黄色实线之间距离增大,红色薄层铺装的宽度达到1米以上。丁周婕解释,这样的设计除了前面所说的防滑和解除视觉疲劳的好处,还能给司机造成“路面变窄”的视觉心理,让他们不自觉中减速慢行,保证了公路沿线村镇居民的安全。

  途经永安村,这里的2公里路段是村里的路段,路况复杂,超车现象很严重。在这里,我们除了看到彩色铺装之外,还看到了一个“安全岛”——一个用路障围起来的几厘米高的水泥台,四周有前文提到的黄红相间,白天晚上都醒目的条纹。

  丁周婕介绍,“安全岛”既可以对来往车辆分流,能有效禁止超车,又能在村民过街时提供保护。永安村主任叶樟洪告诉记者,前几年因为在路上买卖茶叶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平均每年一起以上。改造之后效果明显,至今一次都没发生。

  遂昌县公路局在三际线这条路上连续多年下功夫,不断提升行车安全系数。据遂昌县交警部门统计,自安防项目完成以来,这一路段交通事故已明显下降,今年1~7月间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率下降了41.5%。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