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样本”意义何在? 成为清华大学经典案例

2017-08-24 08: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李永耀 胡谌昊 摄影 范方斌 傅展学

  “近年来萧山的发展,已经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在8月19-20日举行的第十二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这样说。

  一年前的G20杭州峰会,让萧山的“蝶变”聚焦在全国,甚至是全球镁光灯下。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更是与萧山开启“战略合作”,组建智库平台,将萧山转型升级的路径作为经典案例来研究。

  从传统工业大区向一流国际城区转型——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萧山的转型升级,意义何在?

  世界上第一个“城市大脑”有望落地萧山

  在此次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发表了“用数据重新认识城市”的主题演讲。

  “人类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发明是什么?是城市。”王坚说。

  但发展至今,各国都面临着“城市病”缠身的难题——如,交通拥堵、环境问题、产业转型缓慢等。

  以杭州公交为例。杭州有9000多辆公交车、7000多个车站,将近500条公交线,每天运送300万人。王坚说,“这几项数据交给全世界任何一个大学教授,可能都没有能力去优化,这需要有巨大的数据和计算能力,但智能机器可以做到。”

  因此,用数据优化公共资源,用数据优化城市,改变城市管理方式,会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王坚说,今后,数据资源会像土地资源一样,成为城市重要的资源。而用什么来承载数据?作为阿里巴巴“城市大脑”的主导者,他认为,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中国可以为世界城市贡献一个新的发明,可以贡献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就像电网、地铁一样,它就是“城市大脑”。

  王坚对萧山有很大的期望:“‘城市大脑’在萧山开创,希望世界上第一个城市大脑也能诞生在这里。”

  此前,“城市数据大脑”在萧山市心路上先行先试,通过大数据计算使该路段的通行效率提升了12%。而现在,萧山也正立足“交通小脑”,谋划“城市大脑”,并逐步进入当地的平安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

  互联网正在迅速改变城市,信息、数据也正在驱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仔细研读了不久前发布的萧山区全委会报告,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也这样认为:“整个报告的主题词就两个字,转型,包括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

  萧山怎样实现转型?刘亭认为有两个出路。

  产业转型上,全面发展新实体经济。一手大力发展以阿里、网易为代表的IT、DT产业,培育和壮大信息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一手又借助其平台的影响力、支撑力和带动力,对现有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进行信息化的“换头术”,从而整体推进萧山的产业经济转型升级,顺利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并将实体经济新一轮的发展,稳定纳入新经济的发展轨道。

  城市转型上,全面建设智慧城市。“化解城市病有两条出路,一是都市圈、区的空间和功能疏解;二是高效应用数据信息技术的精细管理和智慧治理。”

  不难发现,信息、数据将全面渗透进萧山发展的脉络中,并成为一股强大的驱动力,驱动萧山的城市转型、产业转型和社会转型。

  让“萧山路径”成为“萧山经验”

  萧山“脱胎换骨”的变化,将要成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科研的经典案例。

  “从一个充满了厂房和车间的地方,变成一个产业、人才、展览、金融等各种资源要素集聚的区域,这完全颠覆了我们原先对于萧山的印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巫永平说,当把萧山的“变化”与萧山打造国际城区五年行动纲要的战略、部署、规划、路线图放在一起时,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萧山到底在做什么、意义何在。

  而这种深度观察总结出来的经验,更具有“教科书式”的经典意义。

  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对清华与萧山的战略合作也给予了解读。“这次清华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也非常契合萧山的发展实际。”

  一方面,萧山作为传统工业强区,伴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遇到瓶颈,承受着转型之痛、变革之难,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尤其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另一方面,当前的萧山正奔跑在加速前进的最佳跑道上,面临“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战略机遇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临空经济、金融港湾等产业振兴机遇,已成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主战场、主阵地。

  萧山要将城市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着力加快推进“城区改造重建、城市功能重组、产业腾空重塑”,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实现城市转型既需要在城市建设上付出百倍努力,更需要在城市治理上付出百倍努力。这种努力,针对萧山这样一个面临蝶变和腾飞的城区,也更具挑战性和引领性。萧山的实践经验也将为学者进行理论创新提供最好的研究素材,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贡献萧山智慧、提供萧山方案、形成萧山经验。

  正如谢维和所言,“这种对话、交流和分享对于破解我国产业转型和现代城市治理中的难题和瓶颈,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5月,萧山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拉开区院合作的大幕。清华大学将全面参与萧山建设一流国际城区的新征程,持续参与、跟踪和总结萧山在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中的创新实践和成功案例。

  在智力支持领域,清华将组建专家团队,提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等领域的研究、咨询和论证。此前,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帮助下,萧山制定了《萧山区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五年行动纲要》。

  在人才培养领域,双方将合办“杭州萧山高级公共管理专题研修班”,助力萧山干部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建设立足长三角、辐射华东地区的“高级公共管理研修中心”,为毗邻区域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便利。

  在平台构建领域,双方将共同建设智库成果实践转化和交流平台,依托萧山的优势创新资源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优质智库资源,促进智库最新成果在萧山区的落地转化,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科研人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平台支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