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全岗通”巧引基层治理“活水”

2017-08-21 15:03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陆东游

  “我家下水道终于通了,要谢谢小陈!”70岁的居民乐园芳说。乐阿姨口中的“小陈”是海宁市海洲街道成园社区居委会委员陈莉,在上周的一次走访中,陈莉发现老人家的下水道已堵塞多年,当即帮她联系了管道工。

  这样的事,在社区里还有很多。这段时间以来,陈莉和同事们不再像以前一样,坐在社区一站式服务窗口等着居民上门来办事,而是主动走进网格,敲开了一户户小区居民的家门。在海宁,近千名村(社区)工作者每年都要“挤”出200天时间走访群众,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格局。这得益于海宁自去年推行的“全岗通”新机制。这一机制要求村(社区)工作者突破条线壁垒,既得“一岗多能、全岗都通”,也能“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

  “平均每个村(社区)有七八个工作者,每人对应一个或几个条线,对条线之外的工作大多不熟悉,这样一来,服务大厅里的村(社区)工作者根本跑不开,一旦有人缺位,来办相应业务的居民就得再跑一趟。”在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看来,“全岗通”正是盘活村(社区)工作者精力与能力的一剂良方,极大释放了推动“最多跑一次”的基层力量。

  现在,社区一站式服务窗口减少了,但相应的功能和服务没有因此减少。就拿成园社区来说,原先社区服务大厅有8个服务窗口,分别负责社保、计生、妇女、民政、综治等事务。如今通过实行“全岗通”,服务窗口减至3个,每天轮流安排3名“全能社工”值岗,其他社区工作者专心走家入户。“以往社区工作者在服务大厅‘排排坐’的现象不见了,大家的服务能力更全面,跟居民也更贴心了。”成园社区党委书记孙建英说。

  “全岗通”增加了社区工作者的服务内容,如何保证服务质量不打折扣?对此,海宁一方面明确服务项目清单,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开11大类51个小项的“全岗通”业务服务(代办)事项明细;另一方面强化督查考核机制,邀请纪委参与,健全首问责任制,对属于“全岗通”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未按规定进行办理的,追究首问人员责任,并引入“居民测评”环节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此外,海宁还有序推进岗位业务培训,抓好业务知识更新。

  “全岗通”的实施,引得基层治理“活水来”。仅以海洲街道为例,上半年,社区工作者累计走访居民12150户,收集社情民意2000余条,调解纠纷500余件,依托“四个平台”建设,使95%以上事件能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网格。同时,村(社区)工作者依靠群众智慧,撬动各方力量,形成了“楼道红管家”“众家娘舅”“社区微治理”等一批群众自治品牌。

  随着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党群、干群关系由此变得更加密切,走访群众“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成了常态。测评显示,海宁社区公共服务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5%以上。日前,在前期先试先行的基础上,海宁又对这项工作的深化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