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贴心!斜桥2万居民都有了“家庭医生”

2017-08-21 15:15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关晓玥

  责任医生正在为三联村居民服务。(社区供图)

  日前,在斜桥镇新农村卫生服务站,看诊的村医生袁雪明认真地帮病人诊治着。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这些病人中有许多是隔壁三联村的居民。

  为什么隔壁的居民都要跑这里来看病呢?

  原来当天是斜桥镇三联村责任医生签约定点服务日,签约群众一大早就拿上自己专属的“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本”早早来到服务点。看病的袁雪明医生其实是三联村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但因为村委会整体建设,因此在2016年10月暂停了服务。

  建设期间,责任医生临时改在邻村的新农村卫生服务站工作。

  按理说,村里没了村卫生服务站,对责任医生签约、做好后续签约服务都带来很大困难。好在三联村的责任医生袁雪明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今年签约开始后,村里一通知,很多群众就主动跑到村里参与签约。有的还特地跑到袁医师现在工作的村卫生服务站要求签约。这是什么原因呢?

  袁雪明说,村卫生服务站暂时没有了,但签约医生的服务不能暂停,群众过来不方便,那么就签约医生过去。于是,自去年10月起,每月的13日就作为三联村责任医生定时定点服务日,当天的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已经是袁雪明医师团队连续开展的第11次定点服务了。这样的服务形式,可以称得上真正的“因地制宜”。

  袁雪明说,没有了村卫生服务站,原本还担心群众不来签约,“还好大家都还很信任我的,那我也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尽力服务好,让签约群众真正享受的签约的便利和实惠。”

  袁雪明算了下,三联村一共有村民3100多人,这个签约年度共有1033人选择与他的团队签约。年纪大、腿脚不方便的群众配药不太方便,于是往往一个电话,送药上门便就成了家常便饭。

  据悉,本轮签约年度,斜桥镇共签约20500余人,占到总户籍人口的32.5%。斜桥中心卫生院为每位签约群众发放了“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本”,除了能享受到全市统一的签约优惠政策外,还能每年获得免费测量4次血糖的专属服务。

  为了让签约群众病情所需时,更方便地预约市级医院的门诊、住院和大型仪器检查,今年,该院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市人民医院4位专家参与签约,并组建微信转诊工作群。就在前几天,袁雪明就帮助签约群众徐先生通过该微信群,预约了市人民医院的眼科专家号。

  徐先生说:“我这把年纪,要自己去大医院挂专家号看白内障,还真的不会,现在签约医生直接帮我预约好了,告诉我去了以后找谁,真的是太方便了,签约不签约还真的不一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