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武义泉溪旧村改造跑出“加速度”

2017-08-18 10:31  来源:金华市政府 张华钢 舒清海

  近日,随着一声声巨响,武义县泉溪镇车苏村几幢房子轰然倒地。“今天共拆了5户、面积520平方米的老房子。目前,我村已拆旧房25户,拆除面积3500多平方米。”车苏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说。

  泉溪镇车苏村辖3个自然村,共有村民630多人、238户。因该村属于地质灾害多发的半山区半丘陵地区,村民建房用地紧缺,老房子倒塌较多。今年6月,村两委研究决定,按照“连片拆除危旧房、重新规划建新房、腾出空间促发展”的思路,全面开展危旧房改造。第一期实施上处和后山地段34户、约5000平方米的旧村改造项目。“目前90%房屋已腾空,拆除面积已达到70%。这片老房子拆掉重新规划后,可以解决20多户村民建房问题。”李建平说。

  车苏村只是泉溪镇全面推进旧村改造项目的一个小区块。据统计,该镇今年有11个村开展旧村改造。

  据了解,泉溪镇农村普遍存在空心村问题,一户多宅现象也较为普遍,很多农家有老房又有新房。这些老屋大多为土木结构,由于年久失修及灾害等方面的原因,很多已成为破房、危房,大半无人居住,形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泉溪镇的村干部迎难而上,该镇11个村同时启动了旧村改造项目,共需拆除老房子11万多平方米。

  据统计,短短两个月时间,全镇列入旧村改造的11个村已拆除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的老房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