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拨款20亿助力科技成果变现 镇海入选首批示范地区

2017-08-20 09:23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郑煊 记者陆李翔

  昨天下午,浙江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推进会举行。金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浙江推进设立20亿元的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用以撬动民间资本投向科技成果转化领域。此外,浙江还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工程,并首批确定6个县(市、区)、7个高校(院所)和19家企业(机构),成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地区或单位,其中,宁波镇海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入选。

  浙江设20亿转化引导基金

  已发放10亿“创新券”

  据了解,2016年浙江全省技术交易总额368.3亿元,同比增长52%;今年1-7月达181.9亿元,同比增长85.4%。今年3月,浙江首次在地方立法中明确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奖励制度,支持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对重要贡献人员的成果转化奖励比例下限从上位法的50%提高到70%。

  浙江推进设立20亿元的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进一步撬动民间资本投向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创新券,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已经累计发放10亿元、使用6亿元,为1万多家企业提供各类创新服务近3.5万次。

  目前,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已形成1个省级中心、11个市级市场、94个县级分市场和29个专业市场组成的统一信息发布平台,累计签约技术合同4万份、金额421.8亿元。

  省科技厅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浙江共举办科技成果竞拍40余场,其中省级9场累计竞拍科技成果1047项,总成交价17.7亿元,溢价幅度达30%以上。同时,积极开展企业技术难题“张榜招贤”,2016年开展以来已成交17项,总价4600万元,折价率27%。

  今年开始每年推动

  1000项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

  记者获悉,浙江累计培育认定省级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02家,培训技术经纪人2000余人,为技术交易双方提供咨询评估、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一条龙”专业服务,已促成技术转让、技术开发项目7400余项,技术交易额超37亿元。同时,浙江将加快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深化与高校院所和长三角区域的产学研合作。

  目前,全省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47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146家,在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机器人等25个产业领域建设了260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始,浙江每年将推动1000项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进一步激励企业自主或通过产学研合作转化科技成果。

  浙江省还会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省8家国家级高新区、28家省级高新区建设,积极争创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镇海区立“军令状”

  三年实现技术交易额9.5亿元

  昨天会上,浙江省科技厅与6个县(市、区)政府签订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工程工作任务书,推动地方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模式。分别是湖州德清县、嘉兴嘉善县、杭州萧山区、绍兴新昌县、温州瓯海区、宁波镇海区。

  这可不光是“荣誉”,也是一份“有压力的责任”。以镇海区为例,其目标是通过三年时间,力争实现全区技术交易总额9.5亿元,技术经纪人达到200人。同时,镇海区还要建成省级特色小镇1家、省级双创基地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8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

  而“基础条件”更好的萧山区,目标是到2019年末全区技术交易成交额达15亿元,新型科研机构达到1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0家,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达到12家。此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达到3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重点引进100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技术经纪人达到100名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