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信用”引力能否在衢州发力?

2017-08-18 10:42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方金 通讯员 姜悦宏 殷一村 王令威

  修德立诚,人所以立身;崇德向善,国所以致远。近日,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通讯社、杭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启幕,开幕大会上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在全国259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衢州以83.71的综合指数位列全国第四名。

  不仅如此,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数据中,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期间,衢州以84.18的综合指数位列全国地级市城市信用第三名。

  近年来,名不见经传的衢州总能出人意料地将各种高大上的荣誉收入囊中,总是在不同领域给予大家意料之外的惊喜。但是,面对这样一份信用榜单,冷静过后,许多衢州人又不免心存疑虑:是实至名归,还是经济发展一般而衍生出的次生现象?“信用衢州”,衢州又是否担当得起?“信用”的万钧之力能否像地球万有引力一样在衢州发力?

  仁爱之城,“信用衢州”的人文基因

  浩浩衢江之水奔腾不息,悠悠南孔圣地儒风绵长。追根溯源,作为“东南阙里、南孔圣地”,千百年来,以“仁爱”为核心思想的优秀传统文化,早就深深地融于衢州这片土地,润泽一代又一代衢州人的心田。向善文化,在衢州百姓的精神血脉中一以贯之。“诚信”作为其中一个牢牢根植的基因,也便渗透传承至今。

  2011年起,衢州市委、市政府根据涌现出的诸多“最美”现象,因势利导,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民道德实践活动,并形成“衢州人的价值观”——诚信、责任、仁爱、奉献,成为我市道德建设的主线。

  诚信作为排在首位的“衢州人的价值观”,历年来关于它的故事不胜枚举,感人无数。第五届“最美衢州人”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诚信奶奶”王雪园的事迹令人动容。

  2000年,王雪园的女儿遭遇车祸,瘫痪在床,家里因此欠下巨额债务。2004年,王雪园丈夫又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去世。从此,王雪园一人挑起家庭的重担,靠做环卫工人和拾荒的微薄收入,不仅把女儿照顾妥帖,还坚持还债10多万元,用诚信树起道德的标杆。

  而这样的故事和道德榜样,在衢州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在社区宣传窗、小区围栏,抑或政府部门单位大厅,衢州“最美”人物介绍总是最夺人眼球的风景。从三三两两驻足阅览的人们凝视的表情,我们可以读到,“仁爱”二字正以百姓之举传至百姓之心,挑起一座城的脊梁。

  今年早些时候,衢州一孩子“顺走”书店4本书后,家长没有不以为然,也没有让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而是带着孩子到书店补交书款。由于书店还没开门,便把钱塞进门缝并留言:“本应带上儿子亲自来道歉,对不起。”家长这一举动受到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点赞、转载。

  市发改委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布的《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中衢州名列前茅,与我市信用基础存在必然的联系。

  奖善惩恶,信用建设逼出“我本善良”

  7月28日,失信被执行人章某行色匆匆赶到柯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履行债务。此前,章某因为不履行法定义务上了失信黑名单,导致其出差时买不了飞机票和高铁票。

  司法诚信是维护社会诚信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引领社会诚信的最佳示范。长期以来,“执行难”成为社会诚信缺失的重要表现,而守信成本收益失衡,失信收益高于守信收益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是被执行人愿意铤而走险的根本原因。为此,去年年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发改委等十部门单位联合印发了《衢州市关于对失信当事人在政务活动中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联合惩戒全市22219名“老赖”。

  惩治“老赖”的奖善惩恶做法,只是我市加大信用制度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本次信用排名中,衢州就胜在了制度建设方面。

  在信用排名的综合评价系统中,我市到今年6月底已在21个子领域发布了信用制度。而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信用办已建立市信用信息综合系统(一期),该系统归集了全市19万余家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70.3万余条。这些大数据是我市信用建设的“基石”和未来信息化、信用化时代的重要资源。

  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自上而下的长期的系统工程,除了政府层面的制度建设,在日常生活中衢州百姓总是在不经意间感受到信用建设带来的方便。

  去年年底,衢州市区荷花菜市场光支付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正式启动,衢州有了首家可以通过手机拍照来支付买菜钱的菜市场。不用带钱包、备零钱,只要带上一部手机,消费者就能到菜市场里买到菜,还能对每个摊位进行点评,点评信息可供后续消费者参考。通过光支付系统,消费者付完钱后,手机客户端上还会生成永不丢失的食品溯源小票,小票上清楚地记录了所购买的食品品种、质量、单价和购物渠道,自动建立追溯链条。

  信用引力,如何为衢州发展加分

  自谋不诚则欺心而弃己,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一个城市也一样,信用好,客自来;信用不好,人人弃。城市信用建设的推进,不仅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的应用与落地,还将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当前,衢州正在践行“两山”理论,围绕全域旅游等做绿色发展的大文章,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该如何实现“信用”价值的转化,以“信用”的引力为衢州发展加分添力?

  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村民郑日福当过村支书,对诚信生“金”深有体会。“作为最高级别的省级‘信用村’,一个普通3A级信用户可以不用抵押,就能从江山农商行贷款15万元。村民们一年能从江山农商行贷到1800多万元款,还能省下三四十万元的贷款利息。”郑日福说,“信用村”的金字招牌,为白沙村招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帮助不少人走上创业道路。在白沙,每20户人家就有1户创业,有32家木材加工企业,年产值超过2.5亿元。如今,村里一排排楼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老人不空巢,夫妻不分居,儿童不留守。

  人们在羡慕白沙村诚信生“金”的同时,不由得作这样的思考:衢州的老百姓能否更多地享受信用之利?信用的引力能否成为衢州发展之力?这些问题还需在日后的政府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中予以探索与解决。

  “通过移动支付,在杭州已经基本实现无现金生活。回来一次,感觉‘衢州特色’似乎还不是很多。”在杭州某教育培训机构任教的胡先生表示,从现有条件来看,蚂蚁花呗、借呗等一些金融服务平台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已经让大家体会到了信用的力量,但在衢州,类似的信用转化力度似乎还不是很大,很多信用政策还停留在制度层面。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最近共享单车在大城市火了之后,也来到衢州。我在教母亲使用时,发现竟然还需要支付押金。”胡先生说,就在此类小小的体验中,他感受到衢州在这方面的差距。

  “信用打造方便的生活是一种引力,其所树立的城市形象更是一种有效资源。”衢州一家企业的销售主管周先生颇有见地地指出,衢州只有在发展的浪潮中搏击,才能真正体现信用的价值,否则,只能说是“发展慢”的一种美丽的说辞。所以,衢州的信用建设要放在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检验,又要反过来努力为经济发展所用,做好信用价值的转化。

  链接

  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主要是运用互联网信息采集与数据挖掘技术,监测各城市的四类行为主体——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司法机关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方面的信用信息,据此分析城市信用状况。通过对各城市在信用事件监测、信用制度完善程度、信用信息公开程度、信用任务落实情况、黑名单记录情况、重大失信事件及其政府反馈、重大诚信事件等八个方面情况的综合评价,形成城市的信用综合指数并排名。

  从2015年6月1日起,衢州地区所有企业、居民用电客户的缴费失信记录正式纳入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系统,拖欠电费、窃电等行为和个人、企业信用记录进行挂钩。

  去年年底,我市发布施行了《衢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细则》,对企业信用状况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企业的荣誉信息和失信信息,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并进行公示,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信用建设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按信用配置社会资源的新作用,让人们可以凭借自身积累的信用资本,完成一系列经济活动,并获取相应的经济利润。简而言之就是,信用好,一路绿灯。今年6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其中,浙江的衢州、湖州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当中提及试验区将依法依规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征信系统,建立绿色信用体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