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国家级智库专家来支招

2017-08-14 08:05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殷浩

  昨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享会暨第三届全球贸易信用大会启动仪式在江北区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来到宁波,作了题为“宁波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实现第三次飞跃”的主题演讲,为宁波分享“一带一路”机遇出谋划策。

  本次活动由浙江大道众包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全球贸易信用E平台(www.egtcp.com)主办,宁波市商务委员会、江北区政府和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支持。

  魏建国是“一带一路”领域的权威专家,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现在“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得到了全球范围内的热烈响应,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良好的基础,宁波可以从5个方面入手去对接“一带一路”上的发展机遇,分别是确定一个思路、搭建一个平台、打造一个面向“一带一路”的集聚区和桥梁、建立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16+1”发展基金、建设一支专业化的队伍。他建议宁波要多争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甬设立经贸代表处、采购办事处,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到宁波对接中国市场,推动宁波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

  魏建国指出,现在国际经贸交流非常讲究信用,我们的中小企业在对接国际市场的过程中,需要信用保障,降低国际贸易的风险,宁波建设的全球贸易信用E平台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实现了以信用保障获得贸易融资,扩大供需双方的信任,值得关注和肯定。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延在昨天的活动上表示,宁波目前正在向中央申报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先行区”,希望在贸易便利化、双向投资便利化和人文交流方面取得政策突破,努力将宁波打造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昨天的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信用护照”计划,帮助中国中小外贸企业借力信用保障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由全球贸易信用E平台根据国际贸易供应链现状,结合大数据原理和云计算基数独家开发的“信用护照”,其根据买卖双方在平台上的贸易行为、交易数据和信用积分,给国际贸易买卖双方的一个综合评价,包含信用额度、信用等级、信用数据、信用评价等。通过信用护照,买卖双方能通过信用快速建立贸易关系,降低贸易的时间成本,让全球贸易畅通无阻,让贸易更简单,更安全,更高效。

  据悉,今年9月份江北区将举行第三届全球贸易信用大会,将陆续开展信用颁奖典礼、信用贸易采购对接会等主题活动,邀请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70名采购商与国内的上千家出口企业参与活动,掀起新一轮“一带一路”与“信用贸易”热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