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架搭建完成 泰顺三座廊桥修复工程完成近半

2017-07-19 14:18  来源:浙江在线 胡昊

421521912.jpg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去年在台风“莫兰蒂”影响下被山洪冲毁的泰顺三座廊桥修复工程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据当地非遗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截至7月17日,文兴桥、薛宅桥、文重桥等三座廊桥的拱架已相继搭建完工,这也意味着廊桥修复工程近半已经完成。

  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说,自5月25日三座廊桥的基桥台建成后,现场的修复也从水里的桥基转移到了桥面,7月10日,文重桥的桥架归位修复工作完成,桥屋已初见雏形,到7月13日,薛宅桥、文兴桥三节苗、牛头梁五节苗、将军柱、板桥苗等主要构件也相继归位修复成功。

  季海波表示,目前,三座桥架的安全性都已通过文保专家和结构专家的认可。

  三座廊桥分别由三个技艺精湛、有多次建造廊桥经验的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师傅负责,自从廊桥启动修复以来,他们顶着烈日和酷热,“钉”在了廊桥修复现场,天天和那些比自己年纪都大的老木料待在一起,修复木构件,尽全力确保它们的安全性和文物性,再归于原位,保留它们的历史使命。

  去年被山洪冲毁后,在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三座廊桥主要构件被全部找回,用以修复廊桥。这也是目前廊桥能够顺利修复的一个重要原因。

  桥架搭建最大的难度在于原构件“归位”。文重桥有46根廊柱,在桥架搭建时,季海波参照资料,发现其中有4根穿枋放错了位置,涉及到三间廊屋。季海波说,幸好当时发现得早,及时地让工人取下错位穿枋,放上原穿枋。如果发现错误迟了,那对应的部分桥架要推倒重来。

  等到桥架搭好之后,廊桥修复的重点将在桥架内施工,搭建桥屋细节。之后,再铺瓦筑屋檐、造屋脊等,然后再修复桥台的台阶,将原来的石头按照记号一块块做上去,使之恢复原样。

  与此同时,在各项修复工作进行的同时,当地正在推进智能化武装保护廊桥。泰顺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安防工程已完成,而国家级文保单位消防工程已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争取下半年启动泰顺廊桥消防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