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有一种美丽经济叫“查口村里小鬼当家”

2017-08-16 09:13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周少燕 周涛 航拍 陈林森 通讯员 徐磊 宗晓青

  查口村和青少年营地航拍图

  55岁的富阳洞桥镇查口村村民钱颂英,今年夏天开始多了一项任务:接待城里小客人。

  城里娃来村里干啥?淘米生火煮饭,锄草播种割稻,洗菜切菜烧菜……学干农活!

  茄子玉米冬瓜长啥样? 好几个孩子说没见过

  “这些孩子,都是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的学员,营地就在我们村,孩子们在营地里体验了野外生存,随后到农家参与农事体验。”钱颂英说。

  农事体验的“上课”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4点,农户家干啥农活,娃们就学着一起干,中饭在大人的指导下,也是自己动手。

  钱大姐笑着跟我说起前几天孩子们来的热闹场景——

  那天来了7个小学生,到家后,先到菜园里锄草,我教他们认了菜地里的茄子、玉米、冬瓜、辣椒……这些蔬菜长啥样,好几个孩子都没见过,不认识的蔬菜,我让他们动手摘下来,这样印象就深了。

  中午,孩子们分工合作,烧了人生中第一顿饭。两个男孩选择灶台烧火,女孩子负责淘米洗菜切菜。每个环节我先做示范,炒菜时,什么时候放油,什么时候把菜入锅我都会提醒,孩子们轮流体验,都很兴奋。

  孩子们说家里没土灶的,吃的都是电饭锅煮的米饭,所以感觉自己动手做的饭菜吃起来特别香,那天一锅饭吃得连锅巴都不剩。

  下午,孩子们又学种蔬菜,种吊兰。可惜下了点小雨,本来还打算带孩子去捡柴火的。

  孩子们农事体验一天,吃一顿中饭,营地给的费用是每人40元,7个孩子,就是280元。

  其实,能不能赚钱,能赚多少钱都不重要,孩子们来体验干农活,我特别高兴,学着跟孩子们相处,以后我带起孙子孙女来会更有经验。

  已有34家挂牌“农事体验点”

  全村538家农户以后都要纳入

  在自家田地里教城里娃干干农活就能赚钱,这得益于今年3月启幕的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

  在查口村北侧深山坞的洞桥营地,占地1100亩,是一座1.6万平方米航母风格建筑群。

  这里以培养青少年自理、自学、自律、自护、自强的精神为目标,研发了生活自理、生存训练、军事体验等三大类共计100余个活动项目,是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青少年野外生存体验中心。

  孩子在这里学习体验日常生活技能、野营露宿、灾难避险、自救自护等各种能力,而且所有课程都是模拟环境的真实体验,比如超市自主管理购物、车辆坠水逃生、沉船逃生、火灾逃生等。

  这个暑假,到营地体验的青少年在800到900人之间,基本处于爆满状态。

  “除了逃生训练,让营地青少年到当地农户家里参与农业生产、手工制作等农事体验是其中一块学习内容。”查口村党总支书记黄小强说,青少年营地这个“新网红”,让查口村成为洞桥“美丽经济”的新代表。

  今年3月,“营地+集体+农户”模式在查口村应运而生。

  村里选取了“美丽庭院”工作优秀的农户作为农事体验点,每家门口都挂上“农事体验点”的牌子,现在挂了34块。“长远来看,村里538家农户要全部纳入。”黄小强说。

  另外,村里正在规划建造一个面积150亩的农夫乐园,分果园、菜园、花园、鱼塘等区块,以后是一个四季农事体验点。

  营地东门口还要建蚕桑体验馆、民朝御史徐朝宗纪念堂、商业街。

  洞桥要打造“三美富阳”的样板

  查口村,是洞桥美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它要与文村、大溪、贤德三个村一起串点成线抱团发展,争创3A级景区。

  贤德村是洞桥“大地艺术”最佳观赏点,还是杭州地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施肩吾的故乡。

  文村,则是大杭州美丽乡村界的“网红”,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教授王澍规划设计的14幢浙派民居就在这里。

  还有大溪大坞村,是一个文化特色古村落。

  “以胥高线、俞毕线两条公路为轴的‘浙江味道、大美洞桥’精品示范线路已成型亮相。”洞桥镇党委书记丁建军说,岩岭湖4A级景区、查口青少年训练营地、文村浙派民居、贤德施肩吾状元故里、贤德石羊色块农业、云台山映山红,集聚了状元文化、传统村落文化、农耕文化、石头文化、节庆文化,是一条风景靓丽的生态线、独具特色的文化线,更是一条美丽经济的致富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