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区城中村改造找到“双轮引擎”新动力

2017-08-16 08:4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田少波

  钱江世纪城鸟瞰图

  陆露雯从没想过,自己家将会成为未来城市的新中心。在她的记忆里,老家合丰村就是一幢幢的农居房,周边是大片大片的苗木基地。去杭州市区逛街只有一条三桥可以走,是游离在主城区之外的“村子”。

  现在,怀孕7个月的陆露雯推开窗,跃入眼帘的是国际博览中心、“莲花碗”奥体中心和建设中的网球中心。合丰村的老地址上,高楼大厦,新的游泳馆、训练馆正在拔地而起。

  从主城区外的“村子”,一跃成为杭州的新地标,钱江世纪城,成为她家的新名字。G20期间,她站在窗口看着奥巴马的座驾驶过。2022年,她将在老家的旧址上,观赏亚运盛会。

  通过城中村拆迁改造,昔日的田间地头,已经成为了萧山区的沿江新高地。今年的萧山区,还将借势全市城中村改造的东风,计划改造11个村,涉及农户5545户。

  这个走出了万向、娃哈哈的实业强区,在城市化和创新的双轮引擎带动下,正焕发出全新的动力。

  体育会展业

  将是钱江世纪城的重点发展方向

  改变从2006年开始。

  当时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区块,正式启动对宁围街道丰东、合丰、丰二、利一、利二、盈一、盈二、新中、丰北等九个城中村的拆迁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农户征迁1万余户,区域面积达到22.27平方公里。

  作为和钱江新城隔江对望的CBD,根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钱江世纪城被定义为杭州的城市新中心,是杭州“拥江发展”和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前沿阵地

  曾经的利二村、合丰村,现在成为了国博中心。这幢外表偏黄,地上五层,地下两层,有84万平方米,集会议、展览、酒店、商业、写字楼五个业态的综合体,是去年G20峰会的主场馆。

  在国博的西南边,是正在绽放的“莲花碗”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建设中的网球中心,西北边则是钱江世纪城休闲体育博览片的“核心主战场”,这里如今还是大片的空地,正在建设体育游泳馆、综合训练馆等建筑。2022年亚运期间,“白莲花”将是主会场,周边的这些场馆也将提供服务。

  将来,“主战场”周边还要打造钱江世纪城居住区,吸引更多周边的居民前来进行体育锻炼。

  当人气聚集后,周边的配套自然就会升级。在运动场馆外,不仅要建设慢行道等绿色交通网络方便居民们散步休闲,还会引进各种商业、娱乐产业,最终钱江世纪城会成为集商务、旅游、休闲、文化、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区。

  萧山信息港小镇

  吸引大量萧山本地年轻创业者

  在萧山北干街道,曾经的明星村和兴议村的土地上,全新的信息港小镇是萧山区从拆迁清零到成为高端智慧产业区的样板,短短五年,税收从当年的170万元,增加到仅今年上半年就达到2.78亿元。

  “刚接到信息港小镇的电话时,我很惊讶。我印象中,萧山就是以工业为主,没想到还会有信息产业基地。”80后的张海峰,萧山河庄人,大学时去了外地读书,之后一直兜兜转转在各地工作,最后还是回到萧山创业。

  在张海峰看来,一直以来都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萧山,正在释放一个新的信号,那就是扶持互联网企业。2016年2月,张海峰在杭州湾信息港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短短一年时间,公司由原来的4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

  目前,信息港园区内已有1300多家企业入驻,6000多人上班。接下来,17万平米信息港二期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这里将打造中国智慧健康谷。

  萧山信息港小镇还将持续扩大,三期预计2018年底完工,集五星级酒店、人才公寓、高端写字楼于一体;四期的1.5万平方米,将打造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萧山园区开发区产业园;五期则是利用原有工业厂房打造成“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