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鄞州交警利用大数据 专抓“失驾”上路司机

2017-08-14 09:5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董力军

  “我之前还以为,驾驶证被暂扣是不影响我开车的。”驾驶人王某日前在驾车时被路面执勤交警拦下,被处以罚款1200元,并行政拘留5天。王某是一名“失驾”人员,他的驾驶证在不久前因酒驾被一次性记满12分且被暂扣了。

  交警说,所谓“失驾”,是指驾驶人由于交通违法(酒驾、醉驾、交通肇事逃逸)等原因造成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注销、吊销,从而失去合法的机动车驾驶资格。而随着私家车人均占有量的增加,以及对醉驾、毒驾等的大力查处,“失驾”人员这一群体数量不断增加。“失驾”危害性大,因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将拒绝理赔,司机往往会选择逃逸,带来一系列不稳定因素。

  因此,为了清除交通安全隐患,鄞州交警近日在辖区范围组织开展了“失(毒)驾”严重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的重点是涉嫌失(毒)驾且多次违法未处理、涉嫌失(毒)驾且逾期未年检的车辆。该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至8月31日。

  为了使整治行动具有足够的威慑力,交警通过大数据进行“监督”。交警利用视频监控、道路卡口等系统,加强车辆实际驾驶人核对工作;通过提取驾驶人特写照片,与重点人员人像特征比对,进一步筛选出嫌疑车辆。同时,他们还集中优势兵力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重点车辆的行车轨迹进行分析,研判车辆出行规律、地点,提高路面打击的针对性、精确性。

  交警说,在“失驾”期间仍驾驶机动车上路属于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00元至2000元罚款和行政拘留。在路面查缉工作中,对有失驾(毒驾)、多次违法未处理、逾期未年检等违法行为的,交警部门将根据具体违法行为及查处工作流程予以查处;对于已查处的车辆,必须待车辆全部违法处理完毕后才予放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