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企业违建“百日攻坚”战正酣

2017-08-11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鲁琳娜 陈丽燕

  整治违建,是城市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今年,南湖区以一场场“百日攻坚战”,书写着“无违建”创建的“南湖篇章”。8月起,区“三改一拆”办将“百日大会战”的主战场转向企业违建,“剑指”辖区内的“蓝色屋顶”及存在消防和使用安全隐患的企业违法搭建。

  现场直击:先啃“硬骨头”

  虽已立秋,但依然炎热,这也是南湖区一个个拆违工程现场的真实写照。昨天上午,位于南湖新区富民路上的名仕家具厂内,多名工人正加紧对违章厂房进行彻底清零。记者在现场看到,蓝色的厂房顶已被拆除一空,工人将搭建的钢梁一根根地往下卸。

  据了解,这家企业已经经营了10多年,整个厂房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其中4000多平方米是违章搭建的临时用房。

  “从前期排摸情况看,名仕家具厂的违建是我们辖区内本轮企业违建整治行动中面积最大的整治点之一,也是一个历史遗留难题。”东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顾队长介绍,这些违建厂房已存在多年,目前除企业主自己使用外,还租给了另一家企业做仓库,堆放着不少易燃物品,存在“乱拉线”等情况,有着不少消防安全隐患。此外,因土地性质的转变,其部分违建厂房还占用了集体土地,更是“应拆尽拆”的典型。

  为加快拆违进度,南湖新区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多次上门对企业主做思想工作,依法、合理部署拆违方案。考虑到违建厂房内还存放着不少物品,专业拆除队伍进场后,没有启用大型机械设备,而是以人力为主,把拆违过程中的物件损坏率控制到最低。

  合力攻坚下,南湖新区仅用了5天时间,便力克了这一难题,为辖区企业拆违百日攻坚战打响了“当头炮”。

  “先啃‘硬骨头’、再成‘破竹势’,是各镇(街道)企业拆违‘百日大会战’启动之初的最大亮点。”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湖新区名仕家具厂、湘家荡区域力源蓄电池公司、新丰镇王氏农庄等一批“违建大户”的清零,为行动的推进打下了扎实基础,带出了“会战”周报的亮眼成绩:第一周,全区累计拆除企业违章建筑面积8.12万平方米。

  攻坚目标:

  两大“拆除”、两个“全面”

  记者了解到,这场针对企业违建的“百日大会战”将持续到10月底。在这100天时间中,要集中力量对全区沿路、沿河、沿街和工业园区的企业违法搭建进行攻坚拆除整治,拆除涉及消防和使用安全隐患的连片企业违法搭建,存量违建基本处置完毕;全区企业“蓝色屋顶”全面整治到位,全面禁止新增违建行动。

  根据7月底各镇(街道)的排摸统计,这轮“大会战”中全区计划清除近45万平方米的企业违建,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在属地管理的基础上,行动方案要求,相关区级部门要合力“打好助攻”,如区住建局要负责督查指导“治危拆违”工作,区经信局要负责督查指导“退散进集”、“四无”企业及废品收购点的整治工作,区国土资源分局要负责督查非法占用集体土地建设的违法建筑等,进一步从源头上使企业违建“控制得了、疏导得通、管治得住”。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重点区域经常查、重点类别及时查、整体面上普遍查’的‘三查’机制,把握进度,确保‘百日大会战’取得时效,推进全区‘无违建’创建工作,为‘两美南湖’建设再增色。”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