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大桥新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亮点突出

2017-08-10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朱茜

  昨天,记者从大桥新区获悉,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发展任务,该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经济发展处于合理区间,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桥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30亿元,可比增长5.0%。

  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

  目前,大桥新区工业正向中高端不断迈进。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4%,高于传统产业1.2个百分点;临港产业、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业和生物产业等发展迅速,同比增长18.9%、25.2%、14.6%和32.8%。

  “今年以来,我区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分别增长24.5%和16.9%,环比一季度提升0.2和1.7个百分点。”大桥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中,第三产业发展持续发力,占全区GDP比重不断提升,尤其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已然成为全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半年,物流企业实现增加值3650万元,同比增长257.0%,中西药品类、电子产品类和太阳能发电配件类销售分别增长21.9%、30.8%和59.7%,消费不断高端化。

  质量在转型中不断提升

  上半年,大桥新区企业效益、财政收入、居民收入齐头并进。1至6月,全区全部财政收入9.18亿元,同比增长21.8%,收入质量继续改善。

  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亏损面进一步收窄,使得大桥新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8.46亿元,同比增长23.8%,利税总额11.43亿元,同比增长106.8%。其中,利润总额8.81亿元,同比增长148.3%。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90元,增长9.2%,绝对值和增速均列全县第一,居民收入增速自一季度以来,继续跑赢“GDP”增速。

  改革成效在推进中凸显

  在转型升级方面,今年以来,大桥新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动能的培育壮大提供有利条件。

  从产能上看,目前,该区过剩产能有序化解,上半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从产量上看,该区化学农药下降18.5%,矿山产品制造下降63.4%。此外,该区企业产成品存货较一季度也大大降低,纺织服装业、化工化学纤维行业、塑料制品业和非金属矿物制造业降幅较大。

  节能降耗得到稳定控制后,今年上半年,大桥新区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同比增长3.2%,增幅减缓,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始终控制在下降区间。

  新动力在转换中持续发酵

  从数据上看,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正在快速增长:1至6月,大桥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0%和16.2%,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5和12.7个百分点。

  在创新研发方面,该区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目前,全区企业科研项目146个,同比增长53.7%,R&D经费1.97亿元,同比增长6.8%,研发活动人数比上年有较快增长,新产品产值为80.91亿元,同比增长14.8%。

  在工业投资方面,该区也结束了去年的低迷态势,带动投资增速回升:上半年,该区工业投资16.50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环比一季度提高8.2个百分点,电子电器和汽车制造等加快投入。

  在此基础上,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使得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超9000万元,同比增长74.5%,互联网科技相关服务营业收入达2亿多元。据悉,在对外贸易方面,大桥新区强势挺进,全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5.75亿元,同比增长42.4%,其中自营出口10.87亿元,同比增长23.7%,高端装备制造、紧固件、服装、家具等行业增长较快。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