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湾新区政企联动 剿劣“不惜金”

2017-08-09 09:2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杭州湾报道组 赵春阳

  投入100万元引进5台“龙门式压滤机”处理污水,一年时间就可以收回成本。在位于杭州湾新区的宁波人和机械轴承有限公司,这样的投入正在继续。

  “剿灭劣Ⅴ类水,实现零直排”是今年杭州湾新区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积极响应“五水共治”号召,新区一些企业主动抱团,出资1.4亿元,对排污设备进行了转型升级改造。“政府有剿劣治水的要求,企业有转型升级的需求。”在人和公司负责人看来,这是双赢的选择。

  据了解,前些年,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虽经过简单处理,但并没有达到环保排放标准,这让公司很头疼。今年初,公司花了100万元引进了5台“龙门式压滤机”,这几个“大家伙”不仅把废弃物变为宝,还让车间污水实现净化后循环利用。

  据车间技术人员介绍,机器沉淀挤压出来的一堆半湿的灰色粉质块状物,叫做砂轮灰,里面70%是铁,可以卖到500元一吨。同时,通过构建一个水循环体系,净化的水重新流入厂房循环利用。

  在新区电镀工业园区内,由9家小电镀公司在2006年合并而成的联诚电镀有限公司,主要承接三价环保镀锌、锌镍合金等业务。今年6月起,车间陆续进行改造,将原本离地20厘米的作业设备统一提高到离地50厘米。

  “传统贴地的机器破损漏油很难被发现,渗漏的机油渗入地下,流入水体,就会造成污染,现在把设备架空到50厘米高,哪台机器漏油了,巡视中一目了然,同时方便工人及时维修。”车间负责人说。

  短短的30厘米,改造下来的花费高达8000万元。“车间全面升级也是我们企业的一次品质提升,现在一些大企业很看重合作伙伴的车间是否规范整洁,环保是否符合标准,我们升级了,像大众、吉利这些汽车企业才会愿意跟我们长久合作下去。我相信后期的效益是巨大的。”公司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