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县积极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

2017-08-09 11:16  来源:湖州日报 

  今年,德清县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首次专设残疾人岗位,进一步推动了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为残疾人创造公平、公正就业机会起到带头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社会各界贡献力量,残疾人有为社会创造知识、财富的愿望。充分发挥残疾人的聪明才智,促进残疾人就业是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为了让残疾人幸福而有尊严地工作,近年来,德清县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为义务,在全社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就业年龄段内持证残疾人5000余名,福利企业安排就业人员1398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1600人,其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就业41人。

  政策保障

  部门合力推进安置工作

  由于残疾人普遍受教育文化程度低、身体行动不便等原因,他们从事的大多数是简单、低层次的工作,比如清洁工、流水线工人、服务员等。即使一部分残疾人拥有高学历、高技能,但在就业时也屡屡碰壁,难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到机关事业单位就业无疑是‘香饽饽’‘金饭碗’,如果机关事业单位每年按比例安排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就业,将会很大程度上提高残疾人的就业档次和水平。”德清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激发残疾人学习知识、技能的热情,增强就业稳定性,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

  在调研中,德清县残联发现,残疾人在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主要集中在医院、学校、乡镇人民政府,在县一级的机关单位就业人数偏少,而且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分布不均。机关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的积极性有待加强。

  针对这些情况,该县积极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出台了《德清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要求县残工委成员单位率先招录残疾人,明确机关事业单位每年招录工作人员时,应招录不低于一定比例的残疾人大学生,继而带动其他党政机关。

  同时,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合力。各级残工委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的作用。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县编办落实残疾人编制安排,县人力社保局落实招聘职责,及时纠正用人单位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率先垂范

  残联带头设立残疾人岗位

  “机关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我们残联要率先带头。”该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中,县残联带头招录1名在编残疾人大学生就业。

  为了让这一专设岗位选对人,德清县残联对全县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残疾人进行调查摸底,对姓名、学历、所学专业、毕业院校、残疾等级及类别等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心中有底。“考虑到岗位需求和残疾人情况,经过多次开会讨论,我们确定了岗位的招考条件。”他说,结合各方面因素,确定推出岗位为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岗位,报考条件为大专以上学历,专业不限,残疾人等级和类别为肢体四级,单侧下肢残疾。

  县残联还协调县人社局,把残疾人岗位统一纳入到德清县2017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中,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确保招考过程的规范。招考公告发布后,通过电话通知等形式,动员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报名参加考试,共吸引了21人报名。

  据了解,目前已完成笔试、面试和体检工作。预计考入人员将在9月底前正式入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