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区奋力冲刺全年满意“生态答卷”

2017-08-07 15:37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欧林

  治水治气工作历来是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全区“三大竞赛”、“三大提升”的重要内容。如何纵深推进这两项工作,力争年底交出一份满意的“生态答卷”?8月4日,秀洲召开全区治水治气工作推进会,总结阶段性经验,并为冲刺年度目标作出明确部署。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五水共治”工作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项目化治水为主抓手,以“河长制”等长效管理机制为工作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全面深入推进剿灭劣Ⅴ类水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7月,区治水办牵头,联合区环保、水利等有关部门,对全区的180条河道进行现场验收检查和水质监测。从检查的河道水质监测数据分析,pH值、透明度、高锰酸盐指数等3项指标全部符合省剿劣验收标准,剿劣进度100%。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继续保持优秀。6个出境断面3项指标平均水质继续保持Ⅲ类水,其中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为5.07mg/L、氨氮平均浓度为0.81mg/L、总磷平均浓度为0.16mg/L。出境水质与2016年同期相比,高锰酸盐指数改善3.5%,氨氮指数改善16%,总磷指数改善30.9%。同时,新塍塘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稳定,石臼漾水厂取水口(26项指标)水质达标率为85%。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今年上半年,秀洲全面推进“六大专项行动”,项目推进进度基本与时间进度同步,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在具体工作中,秀洲区围绕治气工作重点,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打好七大攻坚战。调结构,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转型,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重整治,工业污染治理进一步深化;治尾气,机动车污染防治进一步提升;强监管,城市扬尘和烟尘整治进一步深入;严管控,农村废气污染控制进一步见效;抓进度,监测站点建设进一步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秀洲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2.4%;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13.7%。

  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以“秀洲铁军”的担当做好治水治气工作。在剩下的150天时间里,在治水方面,秀洲将围绕既定的治水目标和已排定的劣Ⅴ类小微水体清单,精准施策补短板,翻篇归零再出发,全力高标准剿灭劣Ⅴ类水;在治气方面,秀洲区将针对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析原因、寻对策、抓进程,以问题导向为抓手,以项目整治为突破,以执法倒逼为手段,牢牢抓住考核“牛鼻子”和指挥棒,抓好督查指导,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