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南站区域试行"政企共管"模式 乱停单车15分钟内"归位"

2017-08-09 09:28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在铁路宁波站北广场看到,共享单车整齐地停放在划定区域内

  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已经成了很多城市的管理痛点。如何规范共享单车的停车问题,大家都在积极探索。有些城市采取“暂扣”的方式,但这可能会导致“三输”:管理部门浪费人力,单车公司资产受损,需要骑车的用户用不了。

  共享单车的管理越来越体现城市的文明细节,整治乱停放有没有有效的解法呢?昨天,记者在南站综管办采访时,听到了一个有关共享单车政企共管的模式,试行大半个月,效果不错。

  以前南站区域单车乱停放很普遍

  占用人行道或盲道,甚至丢在公共绿地

  铁路宁波站作为全市最大的综合性运输枢纽,每天约有250辆共享单车停放。

  昨天上午,记者在铁路宁波站北广场看到,这里的共享单车以摩拜单车、哈罗单车和ofo为主,基本上都整整齐齐停放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上,南站综管办的工作人员时不时在现场巡查。

  但一个月前,南站区域全然不是这样的画面。

  “以前,在南站区域乱停放的单车起码占六成左右,其中占用人行道或公共绿地的现象比较普遍,影响市容市貌。单车骑进来的多,骑出去的少。”海曙区南站城管中队中队长李国平直言,共享单车的乱象曾让他很头疼。

  “那时候,南站区域的城管队员比较少,根本力不从心,只能把横七竖八的单车停放好,占用人行横道的挪挪开,但往往这边刚停好,那边又乱停了。”

  南站区域试行“政企共管”模式

  65%的共享单车可实现有序停放

  7月18日开始,南站综管办和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海曙区文明办联合单车运营公司开展“共享单车,共同管理”专项行动,探索“政府规范指导、企业充分参与”共建共管机制。共建共管机制实施大半个月,效果如何?昨天,记者跟着李国平现场巡查。

  在南广场转了一圈,记者注意到,三个指定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内都停放着不少共享单车。“现在,我们在南、北广场有7个非机动车停车点位,其中新增了4处,增加300余个停车位,这样市民就可以就近有序停车。”李国平说。

  在南站西路和南站东路的交汇口,记者看到有6辆共享单车乱停放,占用了盲道。

  “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立马拍照上传到微信群,让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处理。”正说着,李国平已经将共享单车占盲道的违停画面发到微信群。

  “以前,单车企业的反应比较慢,有时1—2个小时都不见他们来挪车。现在,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在南站区域安排了专门的运维人员,承诺15分钟内处理好。现在主要是宣传教育,等9月份开始如果不及时处理,我们就采取暂扣的方式。”

  大约5分钟后,摩拜单车运维人员李文杰到达现场,利索地抬起单车搬至指定停车区域。“乱停的现象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每天要搬五十多辆车。我就驻点在南站,一看到信息就到现场处理。”

  南站综管办副主任郑伟说,试行政企合作模式以来,南站综管办等部门已处理违停车辆2847辆次,87%不按序停放的车辆得到搬移,65%的共享单车可实现有序停放,基本确保辖区内道路畅通和市容秩序整洁有序。

  信息采集员有自己的“责任田”

  海曙区将逐步推广政企共管模式

  “相比有固定停放地点的城市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的随意性停放成了一个文明‘硬伤’。”海曙区智慧城管中心相关负责人陈珺说,以摩拜单车为例,宁波市六区共投放4.5万辆,其中每天在江厦街道区域流动的至少上千辆。针对乱停乱放的单车,城管部门采取暂扣等处罚措施的效果并不理想。

  “智慧城管中心通过信息采集员发现问题、微信上传的方式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陈珺说,海曙区智慧城管中心在老城区划分了45个网格,其中江厦街道辖区设置有6个网格,每个网格有一位信息采集员活跃在各自“责任田”。他们在日常巡查中一旦发现有单车乱停放现象,就及时“图文”上传至专用微信群,再由单车工作人员“寻图”到现场解决。

  “考虑到海曙区人流密度大,路况复杂,单车管理公司人手不足等情况,目前还在试点阶段。”陈珺认为,作为一种新事物,共享单车在城市里“扩大地盘”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管理短板,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聚力聚智,加强管理。

  据悉,这种政企共管的模式已经推广到江厦街道,今后将视情况在海曙陆续推广。

  “共享汽车”新规发布

  今后上车除了人脸识别还需要刷身份证

  昨日,由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起草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

  在“共享单车”领域,鼓励“免押金”以及类似基于支付宝、微信的“免押金”用车方式已经相继出现。现在,共享汽车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各个平台都要收取几百元不等的押金,比如在宁波上线的Gofun的用车押金需要699元。《指导意见》中要求平台或企业“确保用户押金和资金安全”,同时“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

  随着共享汽车的走红,同样暴露出一些弊端。此前,成都一驾照被扣12分的男子借朋友账号租赁共享汽车后发生交通事故,致路人一死一伤。

  《指导意见》提出,要增强线上能力,包括注册用户和使用的要求。一旦发生了交由其他人使用的情况,马上予以制止或者中断服务。同时也要求企业通过突破技术手段来做一些风险防控的措施。比如在车内装一些视频识别系统或手机软件识别系统,来保障实际注册人与车辆使用者是同一个人。

  昨天,Gofun出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Gofun出行所运营的全部车辆已加装卫星定位装置,内部系统已经实现地理信息的远程监控、车联网和电子围栏等的智能技术。今年4月,北京、佛山启用“人脸识别”步骤。现在,身份证的二次核验、疲劳驾驶的检测、用车前后车况的自动评估和推送等技术都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快下个月将应用到全国。

  记者打听到,很快,宁波将启用“人脸识别”和身份证的二次核验。就是说,今后上车不光要人脸识别,而且需要刷身份证开车门,以后租共享汽车就甭想钻空子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