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打造国内一流宜居宜业幸福城

2017-08-08 08: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陈迁

  拆除闹市“旧疮疤”后,府前路鲜花绿地和停车场取代了原先的“破旧差”;江滨路白沙大桥至建德大桥段连接后,江边休闲长廊从罗桐埠到东入城口全线不中断;105平方公里高铁新区横空出世,意在“三廊共进”打造一个田园城市示范区;百里诗画新安江,森林环抱、绿水荡漾,新安江综保工程将新增绿道28.6公里,游客可以从新安江一路沿三江两岸骑行到乾潭,全程近50公里,目标成为杭州都市圈国际滨水大公园;新安江南翼的航空小镇正在火爆打造通航制造、通航服务和通航休闲旅游产业链……

  “构建‘一主两副两组团’城镇体系框架,城区面积拓展到13平方公里,城市化率上升到60%,高标准打造杭州西部门户城市和国内一流的宜居宜业幸福城。”贯彻落实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建德城市建设喜讯频传,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彰显特色,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产城融合,让城市既好看又来钱,成为建德最强音。

  “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决摒弃一个领导一张图。”战略上,山、水、城是建德的自然天赋,以江为轴,向东延伸,跨江发展,是顺应地形之必然。科学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明确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合理设置生态屏障和产业发展带,构建科学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城市设计,使单体建筑各具特色、群体建筑和谐美观、整体形象精美大气,培育发展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生态休闲等风情小镇。

  战术上,坚持一手抓老城有机更新,完成旧城改造35万平方米,书写了“府前速度”和“建德力度”;完善燃气管网、雨污水管网等地下管网体系,打通城市的地下毛细血管。一手抓新城空间拓展,拥抱高铁时代,确立产城融合的田园城市理念,高起点推进高铁新区建设,打造高铁沿线经济带。打好杭州牌、浙西牌、高铁牌、生态牌,发挥融杭接西区域功能,有效承接杭州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资源转移。抓好杭派民居、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和村庄修复工程,抓好山水、村庄、田园经营,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蓬勃兴起。

  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建德推进以PPP模式扩大政府项目有效投资机制建设,有17个PPP项目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库,总金额超过27亿元,分布于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文化教育、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今年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5个计3585户,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签约,国开行24.8亿棚改资金授信已获批,首笔10亿元贷款已到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