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创新龙头企业对外战略合作新模式 龙游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2017-08-07 17:12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8月5日上午,在龙游经济开发区衢州吉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安装调试现场,工人们挥汗如雨,正在吊装13米高的大型喷雾塔。

  “衢州吉成”是“长沙吉成”与“禾川科技”两家企业结成的战略联盟。前者用物理法生产的碳化硼陶瓷材料,成本仅为国外企业的四分之一,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后者是龙游一家具有核心技术的初创型企业,两家企业之间存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关系。

  企业战略合作后,“长沙吉成”主攻研发新材料,“禾川科技”负责营销和管理,当地政府产业基金还提供5000万元的孵化资金,并落实政府标准厂房政策。公司负责人相告,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500吨碳化硅及50吨碳化硼高技术陶瓷制品,预计年销售额1.8亿元。

  今年以来,龙游县着力引导企业立足存量资源优势,与外企、央企、上市公司开展战略合作,集聚、孵化出一批新兴产业企业,这是龙游着力培育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龙游县194家规模企业实现产值153.62亿元,同比增长14.5%,五大新兴产业占比73.3%。

  “产业是兴县之基,龙游正着力培育‘五大百亿’产业——高端装备制造、高档家具制造、特种纸、绿色食品饮料和新能源新材料。”龙游县委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引导企业寻求深层次的对外战略合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今年年初,浙江华邦特种纸业公司和德国古楼集团签署合资协议,成立华邦古楼新材料有限公司。德国古楼集团是专业从事特种纸生产、研发、销售的家族控股型跨国企业集团,在研发和生产高科技含量的数码介质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两家企业牵手,将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及相关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国际特种纸行业的标杆企业。”“华邦古楼”负责人楼钱说,公司总投资12亿元,达产后生产规模20万吨,销售额18亿元,利润超亿元。

  龙头企业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寻求对外战略合作,龙游产业层次正从低附加值传统产业为主向战略型新兴产业转变。今年以来,“光明铁道”牵手“洛轴”等3家央企,投资组建“中浙高铁”,总投资50亿元的高端轴承产业园项目建设加紧进行;在新三板挂牌后,因新上项目与处在困境中的企业相匹配,“恒达新材料”成功并购“景丰纸业”,企业发展焕发生机;通过企业战略合作,城南工业区建成了集中供热项目。

  龙游县经信局负责人说,顺势而为,引领推动,龙游将举全县之力,继续推动企业对外战略合作开花结果,推动实体经济向中高端迈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