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湖碧水快步奔杭城 千岛湖配水工程主支洞完工逾七成

2017-08-07 07: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zjrb2017080700003v01b005.jpg

千岛湖总体水质在全国重点湖泊中名列前茅。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截至今年7月底,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已完成投资39.2亿元,占总投资逾四成。日前,记者从负责工程建设的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6月底前工程将建成通水,到时杭州市区及工程沿线的建德、桐庐、富阳部分区域806万人就能喝上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在余杭区闲林水库库尾,一个碗形的配水井基坑已经开挖完成,不远处的输水隧洞不时有作业车辆及人员进出。“今后千岛湖的好水就会从这个隧洞口奔流而出。”千岛湖原水公司高级工程师杜强强告诉记者,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入夏以来他们的工地上一天也没停歇过。据介绍,千岛湖配水工程是我省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全线采用洞径6.7米的输水隧洞。

  千岛湖配水工程关系着杭州百姓的喝水问题。“一直以来杭州只有钱塘江这个单一水源,加之取水是在开放性江河下游,水质难以保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千岛湖配水工程建成后,杭州将形成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多水源供水格局,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一湖清水引入杭州,千岛湖自身的水量是否会受到影响?千岛湖原水公司总工程师朱奚冰告诉记者:千岛湖配水工程的年配水量为9.78亿立方米,而大型水库千岛湖每年的来水量逾100亿立方米。“这个引水量对千岛湖而言,并不算多。”

  工程前期阶段,来自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多家科研机构的10余项专题研究也表明:通过汛期、枯水期的科学调蓄,在工程通水后,千岛湖基本可维持现状水位。

  为了让杭州市民早一天喝上千岛湖水,当前工程各个标段正在加班加点。截至今年7月底,全线16个标段全面推进,完成主支洞开挖93.6公里,占全部隧洞的71%。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