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千岛湖配水工程主支洞开挖完成70%

2017-08-04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谢骏 记者 史洁

 

  截至7月底,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以下简称“配水工程”)全线16个标段全面推进,累计完成主支洞开挖93.6公里、衬砌10公里,分别占总体的71%、8.9%,将力争在2019年6月底前建成通水。

  沿着这条“输水通道”,千岛湖的纯净湖水将从淳安千岛湖金竹牌进水口出发,一路东进,途经建徳、桐庐、富阳等地,到达余杭闲林水库后,进入杭州千家万户。

  其供水范围包括杭州城区及工程沿线部分区域,受益人口约806万人。

  工程建成后,杭州将形成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多水源供水格局,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杭州城市及沿线区域群众的供水安全和饮水品质。

  地质状况复杂多变

  千岛湖配水工程规模以2020年为设计水平年测算,预计每年将从千岛湖配水9.78亿立方米。

  为了保障输水水质安全,配水工程的线路以全封闭的隧道为主,根据隧洞沿线的地形地质条件,分别采用了钢筋混凝土衬砌、钢管内衬、抗震设计等措施,保证工程运行期结构安全。

  但开工建设以来,地质状况比预判中更差。

  局部标段开挖岩石低于预判1-2个等级,也就是说实际围岩条件更差,施工难度更大,需要采取加固和增设钢拱架支护等加强措施,施工工序因此增多。

  其中,一段输水隧洞要穿过分水江段,这是全线施工风险最高的难点区域之一。

  穿分水江段隧洞长度1159米。其中200米范围的河床段上覆岩体薄且软,工程地质条件差。特别是左岸山脚有一系列陡倾断裂,地下水补给丰富,透水性好,同江水连通,输水隧道通过时施工风险很大。最后,结合超前地质预报、地质雷达及红外探测等各种技术手段,采用超前预注浆的方法来堵水,在开挖前,先用浆液预先充填围岩裂隙,有效地提高了围岩的整体稳定性和抗渗性。

  进水口轴线南移1公里

  配水工程进水口位于千岛湖金竹牌。

  去年3月施工时,即刻遭遇地下暗河突水,施工区域正好是暗河、溶洞密布的熔岩地区。

  国内权威专家被请到这里多次实地勘查、会诊指导,经补充地勘后设计反复研究论证,专家建议进水口轴线向南移1公里调整至非熔岩地区。

  今年3月11日,就在首端输水隧洞工作面开挖即将进入变更调整后的线路,施工再次遭遇麻烦:碰到溶洞,地下水顺着围岩缝隙源源不断流入。

  “钻孔进去,水柱喷射的水平距离有6米。”施工1标段负责人翁军说,排水过后,3月12日隧洞内再次进行地质雷达预报,发现前方20米为较严重的溶蚀破碎带。

  30个工程监理、建设、设计、施工负责人组成溶洞处理应急小组QQ群,24小时即时讨论,商量对策,应对变化。

  “经过连续40多天灌浆,灌了620立方米,基本把它处置完成了。”翁军长舒一口气,这40多天,他和同事绷紧了一根弦,连现场都没离开过。

  市原水公司、沿线地方政府和参建单位紧紧围绕2019年6月底建成通水的总体目标,凝心聚力、通力协作,不断克难攻坚,努力把配水工程打造成一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安全工程,使杭城市民饮上洁净安全的千岛湖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