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老板出资百万设立两个奖

2017-08-02 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潘侠

  德清莫干山镇燎原村村民王震伟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德清“民间设奖”的一员。

  更想不到的是,今年,他一口气出资百万元设立两个奖——精锐阅读奖、王震伟奖学奖教金。巧的是,两个奖项都与“文化”息息相关。

  就在前不久,德清舞阳学校为20名教师颁发的教学奖励,正是源于他的慷慨解囊。

  民间设奖是德清特色道德风尚,如今蔚然成风。从爱心助学到民间设奖,从千元助学金到百万元奖金,美丽的莫干山,正在进行着由风景美到人文美的蜕变。

  吃过“没知识”的苦

  百万元奖金的设立,绝不是王震伟心血来潮的想法。

  早在2011年,他就出资捐助过莫干中心学校的贫困学生。6年来,每年有三四十名学生接受他的帮助。

  他从没心疼过钱,甚至乐在其中。

  “最多一次捐助过3万多元。”王震伟说,这笔钱用来给学生们买文具用品,鼓励家长克服生活上的困难。

  王震伟现在经营着德清县德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德清县精锐教育培训学校等4家公司,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综合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培训等。

  “从事这个行业才知道学习的重要。”王震伟说,自己18岁从山坳坳里走出来打工,吃过“没知识”的苦,因此他十分想帮助那些渴望读书的人。

  今年,他毅然拿出百万元,设立两个奖项——德清县图书馆的“精锐阅读奖”、德清舞阳学校的“王震伟奖学奖教金”。

  设奖助推文化建设

  今年1月18日,德清县图书馆的“精锐阅读奖”正式启动,奖项期限为5年,每年奖金5万元。

  德清县图书馆馆长慎志浩介绍,“精锐阅读奖”分阅读奖、少儿阅读奖、阅读家庭奖、阅读推广人奖四个类别,当年11月底完成推荐,次年1月18日颁奖。

  “明年,我们将颁发第一届‘精锐阅读奖’。”慎志浩说,设立这个奖是为了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倡导全民阅读的先进理念,鼓励更多优秀阅读者和阅读推广人。

  与舞阳学校共同设立的“王震伟奖学奖教金”则更快一步完成颁奖。

  校长沈国鸿介绍,这个奖期限是10年,奖金达到100万元。每年1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

  “今年6月,我们已经给20多位教师颁发‘奖教金’。等到9月新学期开学,我们还会给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

  传递道德正能量

  “外出打拼这么多年,总想做点有意义的事回报家乡。”如今,手握两个“民间设奖”的王震伟,不经意间书写了德清“民间设奖”新纪录。

  “目前,德清共有52个‘民间设奖’。王震伟是第一个设立两个奖项的人,他的奖金也是最高的。”

  德清县文明办主任陈磊表示,今年是德清“民间设奖”20周年,其内涵不断丰富,政府、企业与个人的互动更加紧密。“我们鼓励更多人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传递崇德向善的道德正能量。”

  在莫干山镇,像这样传递文明道德理念的温暖故事说不完。

  去年12月31日,莫干山镇联合当地民宿“翠域·溪地”共同发起的“翠域共生基金”正式成立。民宿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助学金的方式,支持镇上小朋友的学习,关心和帮助乡村学生的发展。

  今年4月,小镇设立“莫干读书奖”,通过莫干山读书会将一批民宿人才聚集起来,以文会友,赋予小镇更多文化气息,用文学的内涵来充实民宿产业。

  莫干山镇党委书记陈金侃表示,小镇在发展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文底蕴的挖掘和传承。不论是“民间设奖”还是“共生基金”,都彰显莫干山镇淳朴的民风,传递道德的大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