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高照街道安置小区小餐饮整治成效明显

2017-08-02 15:09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崔赟

  由于紧邻秀洲工业区,人流密集,高照街道象贤村、陶泾村、新义村附近集聚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因此这里也吸引了众多小餐饮入驻,就餐高峰还摆出数十个小食摊,成了小有名气的“美食街”。虽然生意火爆,但这里的环境曾令不少人摇头叹息:“棚子搭得看不见路,油烟四起,污水横流,一些店家还是无证经营,简直就是小餐饮乱象的缩影。”

  而如今,高照街道安置小区小餐饮店的变化让周边的居民赞不绝口:马路干净了、环境整洁了,小餐饮门店全部持证经营。这些喜人的变化得益于高照街道近期开展的安置小区小餐饮整治攻坚战。

  据高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本地居民将房屋出租给新居民开办各类小餐饮的情况极为突出,随之而来的消防隐患、环境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十分严重。近年来,街道多次呼吁并组织整治行动,但由于职能所限,收效甚微。针对上述情况,今年5月,高照街道提议按照小餐饮目前现状进行分类处理,采取“关停一批、提升一批、规范一批”的“三个一批”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标准,形成合力。

  据悉,此次小餐饮专项整治重点为象贤新村、秀园小区、陶泾新村、新义小区内有固定或流动经营场所的餐饮摊点(店),包括小型餐馆、小吃店、现场制售糕饼和卤烤店等。整治涉及3个村4个小区,共137家小餐饮店。截至目前,街道共出具整改通知书26份,整治提升131家,立案处罚4家,关停取缔2家。

  整治期间,高照街道“借”年初区政协提案之势,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环保局、行政执法局、消防大队分管领导等,根据相关规定制定了《安置小区小餐饮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标准》,明确要求小餐饮摊点(店)不违章搭建,不占道经营,不店外设摊,不堆放杂物,不乱搭乱接电线,不对周围居民产生油烟、噪声影响。同时要求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到位,证照齐全公示到位,消防设施配备到位,食品卫生安全到位,餐厨垃圾规范处置到位。

  此外,为确保整治顺利推进,高照街道还制定了《安置小区小餐饮整治专项行动进度安排表》,并建立街道小餐饮整治微信工作群,按照宣传发动阶段、集中整治阶段以及处置完善阶段开展整治,进一步规范提升小餐饮经营,消除环保、消防安全隐患,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水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通过此次整治,广大业主能够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提高了自身安全消防意识。同时,辖区的环境面貌有较大改善,不违章搭建,不店外经营、展示、作业,不堆放杂物,店内外环境整洁,卫生条件良好,车辆停放有序。这不仅方便了自己,方便了他人,也为文明创建作出了很大贡献,更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了安全可靠的就餐环境。”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