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祥符桥农户“双签”清零

2017-08-02 08: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印师源 见习记者 黄冉

  祥符老街,是一代运河人的共同记忆。如今,它将从破败走向新生。

  7月30日捷报传来,祥符街道祥符桥完成征迁农户“双签”清零。

  作为拱墅区今年城中村改造的重点区域之一,一个依托古桥和老街的历史文化街区将从这里开启。

  接下来,拱墅将趁势而上,奋战30天,再拆1000户,确保8月底前农户拆迁基本完成。

  祥符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前期筹备4个月“啃”下难题

  祥符街道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祥符老街)改造范围东至莫干山路,西至大吉路,南至祥符南路,北至三墩路,总面积10.6公顷,涉及农户101户。该地块于2月19日召开动员大会,6月16日启动“双签”工作,7月30日完成全部农户签约清零。

  由于祥符老街年代久远,历史原因复杂,当中农居混杂,人口、户籍、地籍资料查询起来十分困难。从召开动员大会到启动“双签”,中间经历了长达四个月的准备期。征迁现场领导小组坚持“一户一档案”原则,尽可能地摸清各家户内人员情况,发放前期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前告知房东房客,为“双签”工作提供保障。

  从5月底到6月初,征迁小组的工作人员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对所有农户进行了两轮的入户走访,对农户提出的疑虑和要求都尽可能地予以解决和答复,对疑难杂症等进行收集汇总,集中讨论,尽可能在“双签”启动之前消除疑虑。对老年人过渡难问题,通过反复沟通协调,终于敲定了锦文雅苑、阮家居、祥符佳苑一期3处安置房源供拆迁群众选择,实现“零过渡”。

  据悉,祥符佳苑二期将在现有农居点的位置建设,计划于明年开工,预计3年左右时间实现回迁安置。剩下的未安置的房源原则上全部安置在祥符佳苑二期。

  保护性开发,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改造项目不同于其他的整村拆迁项目,属于保护性开发。

  为了保护好老街风貌,拱墅区绞尽脑汁规划了各种方案,除了保护好“一桥五房”,让祥符桥、两户清末的民居、粮仓、茧房和公社得以保留原有的样貌之外,其余的地方,也尽量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前提下进行拆迁。

  区城建发展中心前期部部长严晨介绍,祥符街区在城中村改造中将保留祥符桥及原街巷尺度和原建筑风貌肌理,保留文化底蕴,同时将建设小学、幼儿园、养老院等配套设施。交通方面也会十分便利,除了地铁和快速公交,未来运河的水上巴士也将十分亮眼。

  未来,这个老街区将成为一条集文化、休闲、美食为一体的特色历史街区,成为周边居民的重要休闲娱乐场所,祥符老街也将焕发新的活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