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时隔70年的“重逢”

“异地查档 跨馆服务”圆梦九旬老战士

2017-08-01 12: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笑丹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笑丹 记者 黄玉环)7月28日,正值建军90周年前夕,浙江省档案馆接到了一个查档请求,一位92岁高龄的老兵要寻找70多年前的老班长。老人叫刘庆信,1943年入伍,1945年入党,是一位老八路,去年作为抗战老兵出席了天安门阅兵仪式,并且接受了勋章,他要寻找他的老班长汪林村。

  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很多记忆并不准确,只记得汪班长是山东肥城仪阳镇彭家庄人,1938年参加革命,1946年成为自己的班长,1949年4月离开肥城到鲁南参加培训随部队赴浙江遂安工作,据说1951年任海宁县委书记,1953年任嘉兴地委宣传部长,之后杳无信息,再也没有联系了。70多年过去,当年的记忆变得遥远却又清晰,刘老希望在有生之年联系上他的老班长或能找寻到班长的家人。

  经人提醒,刘老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省档案馆。查档工作人员了解到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后,未能在馆里查到相应档案,于是根据刘老提供的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了嘉兴市档案馆。

  嘉兴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仔细分析了老刘的相关线索,确定检索关键词后,很快在馆藏中找到了汪班长的信息。根据档案记载,汪班长在1949年被任命为嘉兴县委委员(农会正主任),1956年从嘉兴地委宣传部部长转任地委副秘书长一职,自嘉兴地委并入湖州后他在湖州一家工厂上班直至去世。欣慰的是汪老的夫人健在,女儿也很孝顺。刘老得到了汪班长后人的联系方式后立即进行了联系,两家人都十分激动,并约定了见面的时间,迫切期待久别70年的“重逢”。

  自2013年全省档案系统向社会推出“异地查档 跨馆服务”工作以来,跨馆查询量已累计达2.4万人次,帮革命老兵刘老找到失联70年的老班长只是档案馆跨馆服务工作中的“一朵浪花”。这一件在档案馆看来稀松平常的档案查阅服务工作,对查档用户来说却是一份沉甸甸的回忆,也是献给这位革命老兵的最珍贵的节日礼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