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装上小喷泉 清理河埠头

2017-08-01 08: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方琳燕 李林峰 记者 毛长久

  周富村车墩园池

  小微水体,是房前屋后的小池塘,田埂路边的小沟小渠。很大程度上,居民们的生活美不美,就倒映在那一波碧绿的池水里。

  今年以来,西湖区加大了小微水体整治力度,逐条问诊、一河一策,并对这些点位进行GPS数据和水质数据同步实时监测,全面启动治理。

  双浦:8个生态池塘亮相

  近日,双浦镇小微水体整治的第一批生态池塘亮相了,周富、杭富、下杨、白鸟和东江嘴5个村的8个池塘,经过清淤、截污、清整杂物后,陆续安装了被村民叫做“小喷泉”的增氧设备,促进水下生态系统修复。此外,生态漂岛内种植着水葫芦,眼下正开着一簇簇紫色的小花,不仅可以净化水质,还能美化池塘。

  小微水体整治是今年剿灭劣Ⅴ类水的重点,双浦镇高度重视,通过前期排查摸底,锁定亟待整治的小微水体102处,涉及25个村社。按照省市验收标准,镇村治水工作组对每一个小微水体制定了“一点一策治理方案”,通过清淤、截污、拆违、环境整治等方式改善水质。

  整治工作启动后,双浦镇村积极行动,尤其是“红七月”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带头下河清淤清草,村民纷纷响应支持拆违,村社互比互看齐拆河埠,小微水体整治成效显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小微水体因为面积小,水体流动性差,因此自净功能很弱,通过生态治理及后期长效管理,是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的有效途径。

  转塘:拆除河埠头120个

  横埭街社区回龙沙浦在转塘街道的“名声”不佳。这个池塘面积约8000平方米,当地居民围着池塘自建不少埠头,居民也习惯在池塘里洗涤或钓鱼,导致水质一直很差。

  转塘街道首先对回龙沙浦周边进行截污纳管,堵住了周围各种排污口,接下来着手解决“毛细血管”,在半个月内将周边56个埠头“一扫而空”,继而进行干塘清理、底部清淤、复土覆绿。经过系统整治,现在回龙沙浦碧波荡漾,水质有了根本性的提升。

  该街道通过“拆”、“截”、“清”、“整”、“绿”、“配”、“管”等方法开展剿劣工作。截至7月10日,已清淤6000立方米,清理垃圾480车,拆除河埠头120个,复土覆绿11000立方米,对19处小微水体进行截污处理。包括回龙沙浦在内,目前转塘街道已完成85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和上泗沿山河、卫星浦2条劣Ⅴ类河道的整治工作,其中8处重点劣Ⅴ类小微水体已通过初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