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丧葬礼俗呈现新风貌 鼓乐队不见了电子屏没了

2017-07-31 10:45  来源:中国台州网 颜静

  图片由椒江区丧葬礼俗整治办提供

  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敲锣打鼓沿街漫游绕行,这样的送葬场面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家人去世,办一场体面的葬礼无可厚非,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操大办、燃烟放炮、扩音扰民的丧葬陋习也逐渐在社会上兴起。

  为倡导文明节俭办丧新风,营造和谐社会环境,今年4月,我市启动了丧葬礼俗专项整治活动。三个多月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受并践行文明节俭的丧葬观念。如今,我们看到的出殡队伍中,鼓乐队不见了,花圈少了,电子屏没有了,不知不觉中,城市离文明又近了一步。

  文明出殡,让社区居民生活不再受困扰

  “老人活着的时候多尽尽孝就好了,等人走了,办得再风光也没有意义。”家住椒江区海门街道育才社区的陈玉香阿婆年近70,过去几年,每当看到社区里有人大张旗鼓地办“白事”,她总是有这样的感慨。

  育才社区有2800多户住户,其中大多数是老人。在陈阿婆的记忆中,每个月总有一两个人去世。而后,逝者家属便风风火火地开始张罗后事。

  “很多住户会在公共道路或是楼道里设灵堂,把逝者的尸体放在里面,一放就是好几天。现在条件好了,亲戚朋友也会送花圈过来,摆满灵堂的里里外外。”陈阿婆说,这样一来挡了邻居们的路,影响正常出行;二来不美观,许多人心里对此也有所忌讳,进进出出也不自在,尤其是晚上。

  陈阿婆说,许多逝者亲属会在出殡当天请人来搞一条龙服务,天还没亮就开始敲锣打鼓,影响周围住户的休息。

  “很多住户要面子,一定要把老人后事办得热热闹闹的,请好几支表演队伍。最早的凌晨三点多就开始进进出出,实在扰民。”陈阿婆说,若当天有人要出殡,一大早小区的道路上就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造成严重拥堵。

  本着尊重逝者的道理,陈阿婆和邻居们选择沉默,但她觉得这样铺张浪费的丧葬风气实在是不值得提倡。而如今,看到文明节俭的办丧新风深入人心,社区居民的出殡习惯已然焕然一新,她觉得很欣慰。“很多人家已经不设灵堂了,人去世了遗体直接送殡仪馆,不请乐队,花圈也少了。后事简单一点,逝者走得也安心。”陈阿婆说。

  不仅是群众,我市开展丧葬礼俗专项整治以来,从事殡葬服务的从业人员也很赞同这样的做法。

  椒江的金春莲是鼓乐队成员,从事殡葬服务十几年。因为丧葬礼俗整治,规定鼓乐队人数不能超过17人,这虽然让金春莲接的单子少了,但她还是非常支持这项工作。她说:“排场大,也没多少意思,就像电子屏、路上漫游等,不仅影响交通也常因扰民被投诉,这样的风气肯定要改。”

  传递文明节俭的丧葬观念,我们离文明更近了一步

  7月26日上午10点多,烈日炎炎,在结束了东方花园小区和太湖小区两个出殡现场的监管后,椒江区海门街道办事处殡葬管理所所长黄道友和两名同事回到了办公室。在骄阳下奔走了一上午,他们的脸上、脖子上都挂满了汗珠。

  黄道友2012年开始从事丧葬管理工作,随着近两年我市倡导文明节俭办丧新风,尤其是今年4月椒江区丧葬礼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海门街道只要有人去世,他和同事们就会出现在出殡现场。

  “海门街道每年死亡人口约有500人,如果有人去世,我们就会到死者家中,给亲属做丧葬事宜的宣教,提醒他们不能乱搭灵棚、丧事漫游等,并事先确定好灵车上车地点,以免造成交通拥堵。”黄道友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死者出殡当天的一大早,所里的工作人员还赶到现场监管和协助,一旦发现违规陋习,会主动提醒和阻止。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椒江区出台了相关规定,在全区范围内,严禁乱搭灵棚、严禁出殡漫游、严禁丧事扰民、严禁私葬乱埋、严禁违规经营,在办丧规模上也有明确要求,违反规定的责任人将受到查处。这让不少市民知道了规矩也有了顾忌,不会轻易违反规定。

  黄道友在执法中发现,丧葬大操大办的现象已经形成一股风气,让老百姓一下子彻底改变过来还有一段路要走,毕竟移风易俗需要一个过程。现在通过政府引导,大家看到身边的人陆续开始转向文明节俭的丧葬形式,肯定会慢慢接受。

  “只有让老百姓真正理解文明殡葬的意义,才能更好地在全社会传递文明节俭办丧的优良风气,一开始不容易,但总要努力去试。”黄道友和同事们一家一家提前上门做思想工作,倡导逝者亲属要厚养薄葬。老人在世的时候对他们好一点,多满足他们的心愿,过世了以后就丧事简办,也能省下一笔钱,老人总是希望后辈生活好,不给后辈增加负担的。

  这样的话,许多老百姓都听进去了,他们也心服口服。4月份至今,海门街道100多位逝者家属在操办丧事时都基本摒弃了铺张浪费,以文明的形式,送家人最后一程。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理解和接受文明节俭的丧葬观念,我们离文明更近了一步。”黄道友说。

  为群众节约治丧开支近4380万元,获点赞无数

  记者从台州市殡葬执法支队了解到,自4月10日椒江区率先启动整治以来,市区累计出动3.5万余人次开展治丧事前入户宣传;累计出动两万余人次,对2726例出殡现场进行监管,出殡合规率达99.3%,为群众节约治丧开支近4380万元,受到群众拥护点赞。

  我市分区制定出台丧葬礼俗整治实施意见,对遗体接运、主街道漫游等各项规定进行细化。市民政局会同同创办等相关部门通过微信群掌握治丧出殡信息情况,并对整治效果开展了4次暗访督查,严格按照问责条例,对发生恶性违规行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共约谈6名责任人,通报违规5起。

  目前,全市累计检查“丧葬一条龙”及花圈店911家次,现场整改占道经营、超范围经营、销售封建迷信用品等问题71个,关停5家违规经营户,没收超规格花圈2000余个;对301辆大屏幕广告车主进行教育警示,扣留违法车辆7辆;对医院太平间违规守灵设施进行拆除。市区花圈超规格、电子屏幕车送殡等现象已销声匿迹。

  “开展各类丧葬礼俗宣传,曝光违规情况的同时,我们加大殡葬基本服务惠民力度,符合条件的对象可享受守灵费等多个项目免费。上半年,殡葬惠民政策已惠及三区群众3441户,减免开支293.4万元。”市殡葬执法支队队长蒋云龙告诉记者。

  此外,我市还从报丧信息登记核实、进村入户宣传、殡仪车服务提前定点、现场监管应急处置跟进等环节入手,环环紧盯,杜绝了违规漫游、鼓乐扰民等现象,极大地缓解了交通压力。目前,共对13名执意违规治丧,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责任人处以行政拘留,14例进行现场教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