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三方体验活动补短板提效率

2017-07-27 09: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秋芳 张馨文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冯秋芳 张馨文)“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请您到3号窗口排队等候!”……近日,安吉县地税局办税服务厅来了一位特殊的导税员,见有纳税人前来,她立马上前热情接待,并引导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娴熟的业务技能,亲切的微笑服务,赢得纳税人一致好评。

  这位导税员名为沈丽蓓,是安吉君澜度假酒店的一名财务人员。当天,她是以一名导税志愿者的身份在安吉县地税局孝丰税务分局开展相关服务工作。经过半天的导税体验后,她十分感慨:“导税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并不轻松,面对各行各业的纳税人,需要投入更多的耐心和热情,从而让自己更能理解税务工作。”

  据悉,导税志愿者互动是安吉县地税局三方体验活动中的一项。据该县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营改增”全面推广后,办税的纳税人大幅度增加,县地税局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三方体验活动: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前往办税服务厅体验,各税务分局交叉体验以及纳税人进办税服务厅体验。

  具体体验模式分为三类,一类是体验人员在办税厅担任导税员,陪同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第二类是体验人员根据“最多跑一次”清单,随机选择任一事项,由窗口人员复述形式,了解业务办理相关流程及所需的涉税资料、办理时间等;第三类是体验人员在导税员的指导下自行操作自助办税设备,体验自助办税流程的便捷程度。

  “通过亲身体验活动,让税务工作人员和企业人员转换角色”,安吉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排查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另一方面让企业财务人员理解税收业务工作的不易。

  来自企业的导税志愿者在“上岗”前,需要经过简单的培训,主要为纳税人提供建账、政策咨询、涉税法律咨询、代购发票、代办登记、送涉税资料上门等多项辅导服务。与此同时,领导体验、分局交叉体验等活动,查找了各办税厅的短板所在,淘汰了一批落后的自助办税服务硬件设施,督促了窗口服务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

  今年以来,安吉县地税局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契机,不断在纳税服务上下功夫,先是开展“扫雷式”制度改革,全面排查“最多跑一次”事项,完善办税流程;再是将税务窗口进驻工业示范区,让纳税服务深入一线,让群众少跑 “冤枉路”;然后将话筒交给纳税人,组建“专家团”,多次开展别样的“专家会诊”,面对面交流答疑,一对一解答问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