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海曙拔除病灶 争创污水零直排区

2017-07-26 08: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应磊 区委报道组 张黎升 通讯员 童菁菁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应磊 区委报道组 张黎升 通讯员 童菁菁) 今年夏天,宁波海曙区南塘河两岸的居民终于可以打开窗户,享受河边吹来的徐徐凉风了。往年一入夏“河面漂油污,水里泛臭味”的尴尬景象一去不复返。

  作为全省剿灭劣Ⅴ类水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截至目前,海曙区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南新塘河石碶断面已完成治理,连续两月达到Ⅴ类水标准;96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面落实“一点一策”,其中40余个已通过销号验收,成功摘掉劣Ⅴ类“帽子”。

  剿劣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海曙区以“污水零直排”为目标,高标准推进截污纳管工程。为根治内河水污染,干净彻底剿灭劣Ⅴ类水,今年上半年,海曙28个老小区同步启动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改造工程,预计减少污水直排量60%以上。

  作为宁波的中心城区,海曙核心区内的小区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时雨污管未分设,且大部分小区阳台落水管直接接入雨水管,阳台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成为河水的重要污染源之一。

  在海曙梅园小区,当地的雨污分流工程将原先的合流管改为雨水、污水管,截断污水并引流至污水管网,同时扩大部分管道的管径,修复已破损老化的管道。在截住污水的同时,更破解了小区多年来遇汛必涝的老大难问题。

  “老小区雨污管网改造,最大难题就是底数不清,资料缺少。”海曙区城管局副局长徐峰说。为尽量避免施工对其他地下设施造成破坏,在没有图纸的情况下,海曙城管部门专门请来管道探测机器人帮忙,排查管道破损情况,摸清管线分布。

  海曙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表,海曙明确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四年任务三年完成,除了首批三个街道实现污水零直排外,还将把工业区和市场区作为主攻方向。目前,石碶市场区、客运中心站区域等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工程也已先后启动,累计完成投资1.13亿元;白云街道开设剿劣与零直排创建指挥部,月湖及周边区域的所有管道也经过专业检测并制定了整治方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