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沈荡镇“小手拉大手”助力小城镇文明行动

2017-07-25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通讯员 马丽燕 朱秋月

  “日用品、餐厨,还有一些使用过后的塑料包装袋,这些都属于我们的生活垃圾,大家要记住。”……7月21日上午,沈荡镇钱家祠堂的花厅内传来“书声”琅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小手拉大手 文明在行动”亲子活动。

  记者了解到,沈荡镇在本月初启动了“小城镇文明行动暨城乡文明指数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各类志愿者,策划一系列活动,营造全镇“文明素质提升”氛围,当天的亲子活动正是其中一个。

  在钱家祠堂花厅,只见家长和孩子们身穿“大手拉小手 文明在行动”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服,跟随老师的节奏,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老师则从什么是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处置不当的危害、垃圾危机产生的原因、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及方法五个方面一一进行举例说明,并讲解了生活中小朋友们常见的垃圾类型,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课。

  课后,小朋友们还体验了垃圾分类投放小游戏,将牛奶盒、果壳果皮、纸巾、塑料袋等分别投入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举手抢答垃圾分类知识,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老师说的话我一定记住。”“垃圾分类贵在坚持。”……回答正确的小朋友,手拿小礼品,笑着说道。

  走出钱家祠堂的大门,家长们又带着孩子来到位于沈荡镇新丰村的垃圾资源利用处理中心,参观了解处理中心的运作情况。在中心,小朋友们目睹了餐厨垃圾从回收、脱水、压缩,最终变成有机肥的过程。

  “垃圾减量分类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们电视里不是有广告嘛,号召大家要做‘光盘手’,不管在饭店还是自己家里,要吃光粮食,杜绝浪费,这样还能减少餐厨垃圾,对我们以后的生活、环境都有利。”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小朋友们结合刚刚学到的知识,又大大加深了印象。家长和小朋友们都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

  来自新丰村的村民杨东生告诉记者:“以前的话,我们对于垃圾的概念也是很混乱的,通过这次活动,我对垃圾分类有了深刻的认识。作为家长,我更是责无旁贷,要让孩子从小养成‘有毒垃圾不能倒,可腐烂和不可腐烂的要重新分类’的习惯。作为一名党员,我更是要号召周边的亲戚朋友,将这个习惯持之以恒地贯彻下去。”

  “我们家垃圾总是乱放的,现在我们知道,垃圾要分类,腐烂跟不可腐烂要分开装。”听到爸爸的话,杨东生的女儿杨思明在一边补充道。

  沈荡镇党委委员金雪飞表示,垃圾减量分类是沈荡小城镇文明行动暨城乡文明指数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部分,沈荡镇下一步将陆续围绕“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四方面内容,展开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来提升沈荡镇整个城镇的文明指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