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深度接轨沪杭有了甜蜜互动

2017-07-24 17:25  来源:湖州日报 

  这两天,长兴县新成立了一个产业小组,有别于县内其他小组,专门为招引上海的优质项目而设。“由于资源、土地等要素制约,从2015年到2025年,上海平均每年要外迁近千家企业。承接好上海产业转移中符合长兴定位的优质项目,是成立这个小组的初衷。”长兴县商务局招商科科长钦源这样说。

  与此同时,上海交通大学旁,长兴县政府不久前租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今后,这里产出的不是制造品,而是项目和人才。“这是一个异地众创空间,吸引上海尤其是高校资源进行孵化,最终壮大本土经济。”长兴国家大学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说。

  上个月,来自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一家医药企业与长兴开发区签订合约,投资10亿元打造一个生物医药研发、检测平台。“上海劳动力贵、厂房贵、土地贵,公司运营成本高,落户长兴省下不少成本。而且,从上海坐高铁到长兴两个小时,平时我到张江园区也要两个小时,感觉并没有离开上海。”该企业负责人说。

  在这之前,同样从上海招来的上海航天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在长兴投资了5亿元的动力汽车用锂电池项目,并计划布局上海航天长兴产业园……长沪甜蜜互动,长兴需要上海的产业外溢效应;资源、空间、劳动力各类要素有限的上海也有了一处大后方,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实际上,上海的异地众创空间并不是长兴跨越行政区域,吸收优质项目的首站。为了进一步深度接轨沪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去年,长兴在杭州西湖科技园浙大紫金港校区附近,打造了“Uni·科创森林”,在省城搭起招才引智桥头堡。

  走进“Uni·科创森林” 3楼,是一家研发以氢气为燃料的各类新能源汽车的高科技企业。为什么会与长兴结缘?创始人周鸿波说,是因为长兴的一场科技创新大赛,他们的项目获得了二等奖。然而要搬到长兴,离开一线城市的优势资源和日常便利,团队难以割舍。正在那时,他得知长兴在杭州有个孵化园,不需要离开杭州就能享受长兴租金、融资、人才等扶持政策和丰厚大赛奖金,何乐不为?

  已在长兴实现产业化发展的浙江高登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崭新的生产厂房在泗安镇,而行政管理和研发团队却没有离开杭州。之前,“高登”在杭州的厂房严重不足,新购地块建厂太贵,但行政人员不愿意离开杭州,长兴的异地孵化园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现在,“Uni·科创森林”一期已全部满员,二期即将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入驻科技型企业10家,集聚了百名高端人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