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吴兴高新区:“三改一拆”变出生态农园

2017-07-24 17:51  来源:湖州在线 

  村民孙志林从村里的戴家港生态农业园参观回来,就激动地跟邻居们说:“那块地现在搞得不错,几个大池子边上都做好了钓鱼的设施,周边的果园也有产出了,番茄、草莓、西瓜都种了,再也不是那块脏乱臭的地方了。”这是近日发生在吴兴区南太湖高新区郑港村的一幕。

  原来,此前村里的这40亩地上盘踞着1座木材市场和3家无纺制品厂的违章建筑。“这些违建有10多年了,木材市场里曾经还有不少小印花企业,被影响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村委会委员孙辉民告诉记者,这块区域成为高新区“三改一拆”行动瞄准的重点,在高新区管委会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违建地终于不复存在,如今通过土地复垦,这里还变成了生态农园。

  记者走进该生态农园,看到几处鱼塘上泛着波光,周围建起了木结构的亲水平台和围栏,构建起垂钓区,周边还设有大棚果园和露天种植基地。园区负责人戴国锋刚从果园里回来,地里的一批西瓜可以上市了,他和10多名从村里聘用的工人这段时间忙得不得了。“上一茬番茄就卖了10多万元。”戴国锋说,今年他开始经营这片复垦的土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发生在郑港的这场“三改一拆”还实现了生态农园项目的“拎包入住”。高新区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邬宏杰告诉记者,此前违章建筑拆除的谈判持续了很久,但最终因为管委会工作组的不懈坚持,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别看这片地不大,拆完后复垦起来却很费劲,总共花了我们2个月时间。”由于此前违章建筑的建造,这块地的表面被混凝土大面积覆盖。“一挖下去才发现混凝土的厚度接近2米深了!”发现这一情况后,管委会工作组就与村干部们进行谋划,最终采取了因地制宜的办法,深挖的地块就改造成鱼塘,将整片拆违地规划成休闲观光农业园区。

  通过土地复垦,这片因违建而“僵死”的旮旯获得了新生, 40亩土地上涉及到的35户村民还能得到每年每亩1200元的土地租金。这片违建拆除后,周边的田野也成了香饽饽。“过去,这40亩地周围的田不吃香,因为环境影响很少有大户愿意承包。”村委会委员徐峰说,如今生态农园项目已经把周边120余亩地都承包下来,变成了连片果园,与40亩地的垂钓区联合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