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将建淤泥处置中心 “变废为宝”

2017-07-19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黄玉华 实习生 何修豪 记者 毛长久

  进入七月,高温持续,“剿灭劣V类水”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据了解,西湖区今年要对37条劣V类河道和42个劣V类小微水体进行治理,预计“剿劣”清理出的淤泥约有61万立方米。

  如此大量的淤泥清理出来该运往何处,如何进行处置,才能避免产生不良影响……这些问题成了大家关心的热点。近日,从西湖区城管局传来好消息,三墩即将建设一个淤泥处置中心。

  目前产生的淤泥主要采用外运处置模式,通过船运或者槽罐车运至湖州等偏远地区的填埋场或者直接农田弃置。这种淤泥处理模式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如对土壤二次污染、消纳场地越来越供求不足等。西湖区这次要建设的淤泥处置中心,主要是要把淤泥体积缩量化,然后再资源化,做到合理的资源利用。

  “河道淤泥含水量非常高,一般在95%-98%,基本处于流态。淤泥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和重金属,其中汞、镉、铅、锌、铜、砷等重金属含量最高。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尽量利用淤泥中的有机质让其变废为宝,另一方面又要消除这些重金属让其不再造成二次污染。”西湖区城管局工程师毛敏敏说。

  建成后的淤泥处置中心,主要用到的是淤泥脱水工艺,过程大致可以分成沉淀、混凝浓缩、脱水、泥饼外运资源化4个步骤,最终形成的泥饼可用于堆肥农用、厌氧消化、干化焚烧发电、加工成建筑材料等,真正实现垃圾二次利用。

  淤泥处置中心计划占地15亩,西湖区城管局和三墩镇已进行多次对接,目前正在具体选址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