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政府产业基金发挥“撬动力”

2017-07-07 15:08  来源:湖州在线 

  刚过去的半个月时间,浙江宇清热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月民收到了两份大礼:一份是在刚刚举办的军工论坛上达成的几千万意向订单,另一份则是与四川一企业签订的6000万销售大合同。

  两年里,吴月民创办的企业迅速成长为当地电炉产业的翘楚,但在两年前,这家位于林城镇的企业还只是一家深陷困难看不到前景的小企业。这一切的改变,源于两年前一笔2500万元的资金。

  近年来,长兴在快速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用市场化手段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应运而生。“2015年7月之前正是企业最困难的时候,银行贷款难,企业资金链十分吃紧。”吴月民说,就在这时政府出台产业基金政策,用来扶持前景好又急需融资的科创型企业。 7月底,政府及子基金以参股的形式为企业注资2500万元,一下就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很快,企业的状况好转。随着研发力度加大,产品在要求颇高的军工领域站稳了脚跟,随后又在微晶玻璃电炉制造领域找到了商机。数字显示,企业的销售收入2014年刚过千万,去年328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已经突破了5000万元,并有望在年底突破1亿元。在去年8月份成功挂牌新三板后,吴月民已将两年后登陆主板上市的目标写上了计划。

  在长兴,像宇清一样在政府产业基金的注资下迎来新生的企业不在少数。与宇清同年拿到800万元产业基金的爱侣科技,近两年迅速扩张销售版图,收购美国一家行业巨头,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晶股份并购国内同行业两家上市公司,成为行业领头羊;科迪光电几年来产值实现翻番……

  据了解,目前长兴设有太湖产业投资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天使基金、细分行业产业基金等三类政府产业基金。基金计划规模22.57亿元,截至目前,政府已累计出资2.21亿元,合作设立母基金7家、子基金5家,已投资项目14个,包含带动社会资本在内投资金额达6.43亿元。“通过组建产业基金,对历年结余结转存量资金清理整合,不仅解决了相当部分的产业基金资金来源,也优化了各类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结构。”县财政地税局企业科科长窦能科表示,产业基金的设立对于企业和政府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以投代奖、以投代补的方式改变了以前像撒胡椒面一样的支持发展方式,无论是项目选择的公平性还是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性,都有了突破性的进步,实践证明这为长兴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