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濮院农村文化建设引入社会力量

2017-07-18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廖陈霞

  在桐乡市濮院镇新港村文化礼堂内,有一家特别的超市。超市内,整整齐齐摆放着大米、食用油、肥皂、洗衣液等生活用品,但货架标签上写的却不是价格,而是积分。“这是由嘉兴欧德福超市有限公司赞助设立的爱心超市,里面的物品不仅可以无偿捐赠给村里的贫困家庭,平日里参与文化礼堂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还能通过积分进行换购。”新港村文化管理员黄徐琳介绍说。

  2016年8月建成的新港村文化礼堂,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设置礼堂、讲堂、展示馆、文体活动场所等设施。文化礼堂除满足日常各类文化活动需求外,还兼具村务管理、志愿服务等功能。

  “赞助设立爱心超市不仅是为了履行超市的社会责任,更希望通过这样的善举吸纳更多社会人才参与志愿服务,为文化礼堂建设多作一份贡献。”嘉兴欧德福超市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志愿者可以凭借日常服务时间,按照一小时得1分的“汇率”存储到爱心卡上,对照爱心超市内物品标签上的“价格”进行等额交换。

  在爱心超市的引导下,新港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全村现有志愿者300多人。在关爱贫困家庭、助老扶残的同时,他们还定期开展治安巡防、卫生监督、“五水共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学学书法绘画、做做手工艺品,最近一段时日,新港村文化礼堂成为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来自桐乡市濮院桐星学校的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传统文化辅导。辅导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书法绘画的独特魅力和手工艺品制作的生动有趣,也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欢迎和大力支持。

  毛衫是濮院的特色。新港村有不少村民从事毛衫加工。为宣扬毛衫文化,新港村特地在文化礼堂内开辟了200平方米的毛衫文化展示馆,通过实物、图片、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了“毛衫时尚小镇”濮院的悠久历史和毛衫产业的发展历程,突显了濮院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创业创新精神,将这一独具濮院特色的乡愁记忆传承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毛衫文化展示馆内不仅有手摇纺车等陈列展品,还有浙江浅秋针织服装公司赞助的以羊毛为原料制成的手工艺品,如手套、玩偶、袜子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物件的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到针织除了可以用来做衣服,还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专门负责整理展品的浅秋工作人员表示。

  从场馆设置到活动开展,从队伍组建到展品陈列……新港村文化礼堂集合了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建设,不仅增强了文化礼堂的生命力,更扩大了文化礼堂的影响力。村企合作共建共享精神家园,濮院农村文化建设引入社会力量,展示着民营企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情怀和担当。据了解,现今的濮院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农村文化建设中。浙江北圣建设有限公司出资5万元举办乒乓球赛事,浙江喜歌实业有限公司赞助新东村15万元用于农民公园建设,浙江雀屏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10万元冠名濮院镇传统体育赛事“梅泾杯”篮球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