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关门3个月的诸暨乐天超市 飘出恶臭 23楼都能闻到

2017-06-18 09:5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通讯员 倪夏子 陈立威 记者 胡剑

  为清理腐烂物,工作人员穿上了专用的防毒工作服。

  最近一周,只要有风,诸暨市区乐天玛特超市楼上的住户,一开窗就能闻到东西腐烂的臭味。

  住户们用鼻子闻源头,基本能确定,臭味是从超市里面飘出来的。

  大家有些慌了:不会是超市里出大事情了吧?

  这家位于诸暨耀江时代广场内的乐天玛特超市, 自今年3月5日起因为消防整改而正式闭店,至今尚未恢复营业。 

  小区最高的23层 都能闻到臭味

  耀江时代广场位于诸暨市区艮塔东路和浣东北路交叉口,是一幢商住两用的大楼,1至3层为店面房,4至23层为住宅。

  关门的乐天超市在2-3层,是所有商用单位里面积最大的店面,自从3月5日消防整改停业以来,一直都是空着,门口的闭店公告还一直贴着。

  臭味大概是高考结束后那几天慢慢散出来的,到6月15日左右,臭味的浓度变得很浓、很浓。

  “咸鱼味,也像是垃圾堆里的那种气味,根本不能开窗。”住在20层的住户说,电梯里的味道就更大了,从1楼坐到20楼几乎不能大口喘气,坐电梯都得屏着呼吸。

  前几天降温,风一吹,这股臭味就一阵阵往越高的楼层飘,最高的23楼也闻到了。

  傍晚到广场散步时,邻居们就聚在一起说这件事,一致认为是某个地方的东西烂掉了,然后靠鼻子一路闻过去,最终锁定了乐天超市。

  一开始业主们还以为里面是不是发生命案,后来一想觉得不可能,因为臭味太大,烂掉的东西应该不少,唯一的可能是超市里还有很多物品放着,3个月没人打理,现在都开始腐烂了。

  超市冷库出问题 3吨生鲜烂了

  工作人员清理时穿上了防毒服

  除了臭味难忍,业主们更担心食物腐烂会带来细菌传播。终于有人受不了,打了12345市长热线。

  业主们说,电话打过后,有人来看过,询问了超市的负责人,才确认超市里果然有当初卖剩下的物品,发出臭味的,应该就是放在冷库的生鲜。

  之所以会有臭味,是存放的冷库出问题了。

  根据店门口闭店公告上的电话,记者联系了超市工作人员。

  对方表示,其实他们在6月1日就知道这个事,是冷库的制冷设备出了故障。他们已经向总部汇报过这个问题,只不过公司需要走流程审批,原定下周一,会找诸暨当地专业有资质的公司来处理冷库里的腐烂食物。

  超市工作人员说,本来早就可以处理这些生鲜废弃物,但不凑巧,他们联系的一家废弃物处置公司的焚烧炉坏了,而新的焚烧炉到位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就只能先这么拖着。

  6月16日上午,业主们再次打了市长热线,最终确定由市政府服务业发展办负责处理此事。

  早上9点不到,服务业发展办工作人员和废弃物处置公司一起到了现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由处置公司先派车运走这些腐烂的生鲜。

  最后经过清点,冷库里的生鲜废弃物有3吨左右,腐烂的生鲜中以海鲜和肉类为主。为了清理这些腐烂生鲜,工作人员都穿上了专用的防毒工作服。

  处置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些废弃物会运到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等新的焚烧炉启用后再进行销毁。同时,超市也已经联系了诸暨市疾控中心,开始对整个场地进行消毒处理。

  卖生鲜的地方 一般都会怎么处置过期品?

  超市、批发门店、饭店等,都是生鲜进出最多的地方,因为很难精确控制每天卖出生鲜的量,往往每天或者定期会出现生鲜物品过期变质的情况。

  昨天,记者联系了省内一家川味火锅店的负责人王臻。王臻说,对于临近过期,或者已经过期的生鲜食品,特别是牛、羊肉类,一般是三种处理方式。

  第一种情况,假如冰冻鲜肉的最佳食用期是六天,到第五天发现肉还剩余不少,就会以买一赠一的形式,送给客人吃。

  王臻说,送吃的时候,会与客人说清楚,如果客人接受,那就送,不接受,那就用第二种办法:拿来做肉丸。

  “应该说鲜肉储存时间快到了以后,口感的确会变差一些,但用来做肉丸还是很好的材料。” 王臻说,这也是一些火锅店常用的办法,因为这样的肉至少是能保证安全食用的。

  第三种,是过了储存期的生鲜,唯一的办法就是无害化处理。

  “不过,一般这样的情况比较少,因为不管是超市还是饭店,每天的进货量和出货量还是能控制的,甚至宁可少进一点货,所以有时候顾客来得晚,经常会碰到某类肉卖完了的情况。”王臻说,市场监管部门对生鲜类食品的检查很严格,一旦发现有卖过期食品,处罚的起步价就是3万-5万元。

  据了解,目前各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有专门的科室,负责监管各类生鲜卖家的进货和出货,特别是一些从省外运来的生鲜产品,还会同当地防疫部门一起检测。

  在超市里,除了生鲜,还会涉及面包、水果、饮料等容易过期的产品。在临近过期时,一般都会选择搭售的方式,所以我们会经常在超市冷柜里看到,还有一两天到期的酸奶绑在一起“买一送一”。

  如果面包过期,超市则会在打烊后,让工作人员一一掰断,把即将过期的糕点与存在瑕疵的瓜果下架并切碎,这么做防止过期食品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二次销售。

  过期食品经简单处理后,一般会送到当地的一些养猪场做饲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