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今启幕

2017-07-18 08: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今天,为期两天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将在杭州启幕。全国各省、市的300多位分管信用工作的城市管理者汇聚杭州,共同搭建起我国城市信用建设对话平台。

  昨日,江苏省无锡市、广东省惠州市等地的领导特意提前赶到,实地走访杭州的信用城市建设。不畏酷暑的“市长团”,一路体验了信用解锁骑行共享单车、信用免押金驾驶分时租赁汽车。而在充满书香氛围的杭州图书馆内,大家更是一口气体验了信用自助借还图书、充电宝、共享雨伞以及信用智能售货柜等。前段时间在造物节上出现的“无人零售店”只是让人过了一把体验瘾,还不算是正式落地,这次新亮相的信用智能售货柜像极了“无人零售店”。支付宝扫一扫,芝麻信用分550分以上就可以打开无人售货柜柜门,随意选取商品关上柜门后,通过技术可自动实现商品费用识别和代扣,令在场的嘉宾都忍不住拿出支付宝扫一扫体验起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提前来杭实地调研的城市管理者,都来自国家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信用城市建设方面,他们各有各的探索,希望把信用打造成各城市“最美”公共产品。在提及理想的信用城市建设时,参访者表示,理想的信用城市永无止境,但目前的构想是在一个诚信的政府领导下,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信用体系法律法规,信用应用场景覆盖面广泛,让守信得益,失信受到惩戒。

  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由新华社和杭州市政府联合主办。除了分享城市信用建设经验,论坛期间将发布《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十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信用城市·杭州宣言》等。下一步还将以论坛为平台,推动中国城市和外国城市加强交流,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城市的信用信息共享,让中国的城市信用建设和国际接轨,助推中国城市治理跃升国际一流水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