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放心保姆哪里找 “常山阿姨”来推销

2017-07-14 09: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实习生 任卓蔚

  常山阿姨宣誓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实习生 任卓蔚)昨天,衢州市常山县政府亲自上阵,推送24名“常山阿姨”。会上,不仅成立了“常山阿姨”事业发展中心驻杭办事处,还和浙江树人大学合作成立了常山阿姨培训学院。

  “放心保姆哪里找?常山阿姨就是好!”这并非一句广告语,而是政府掷地有声的推荐。

  要贴上“常山阿姨”的标签

  很不容易

  “我们将真正把‘常山阿姨’打造成为全国家政保姆业的‘标杆’。”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说。

  据初步统计,常山县有1000多名妇女在衢州市以外从事家政行业,受到欢迎。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国家二孩政策放开,家政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今年,常山县委县政府站在促农增收、产业转型的高度上,全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常山阿姨”品牌应运而生。

  当然,想贴上“常山阿姨”的标签,并不容易。

  首先在挑选阶段,就会通过“自荐报名、村镇推荐、妇联筛选”等程序,对每位报名者进行详细了解,层层筛选。同时,为每个阿姨建立信息档案,对其身份信息、健康状况、家庭状况、社会关系、品行口碑一一记录在案。

  另外,在技能培训方面,不仅有学院式的培训,在县职业中专开设“家政服务”专业;还有细分化培育,与树人大学合作,深入探索行业系列标准,将“常山阿姨”分为初级“简单劳务型”(具备煮饭、洗衣、维修、卫生保洁等技能)、中级“知识技能型”(具备护理、营养、育儿、家教等技能)和高级“综合管家型”(具备家务管理、社交安排、家庭理财、家庭消费等技能),不同类型对应不同的年龄段、知识素养和服务方向,实行规范化运营。

  在叶美峰看来,最创新的一点,还是实行了AB岗派遣制。即“固定岗”A阿姨,每个月工作24天,休假期间由同一服务等级的“流动岗”B阿姨上岗,B阿姨相对固定地为3个客户轮流服务,从而确保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高质量全方位服务不间断。

  自今年3月“常山阿姨”品牌打造启动以来,常山县已开展“常山阿姨”技能培训1200余人次,其中高级创新班近300人结业。今年,“常山阿姨”将完成技能培训3000人次,输出1500名左右。

  常山阿姨有口皆碑

  24名阿姨全部被签

  常山阿姨勤劳、善良、诚实。43岁的何春萍会用消过毒的毛巾擦拭角角落落;47岁的郑珠英坚持每一天给准妈妈讲一个小笑话;44岁的詹土英会趁老人熟睡之后在床头放一杯水;47岁的毛为仙会将双手搓热之后再给宝宝穿衣服……细节决定成败,在家政服务中同样适用。在推介会现场,24名常山阿姨被杭州8家家政公司全部签下。

  由于有政府背书,成立了15年的巾帼西丽家政公司,决定恢复住家保姆这一服务。负责人郭昱辰当场签下了9位“常山阿姨”,她说:“这是来我们公司的第一批‘常山阿姨’,现在有5位被预定了,最快的月底就上岗。”而客户的反馈系统会在阿姨上岗后马上启动,直接反馈到巾帼西丽公司,由公司统计后直接反馈给常山县政府。

  专心扎根杭州的华红家政公司,已经有261位常山籍的阿姨在杭州工作。负责人王红梅说,在客户的评价中,常山阿姨一直非常好,踏实肯干,非常畅销。“对于阿姨的筛选,我们公司和公安联网,可以甄别身份信息。现在有了政府的保障,感觉又上了一层保险,我们是更加放心了。”

  签下常山阿姨的8家家政公司

  浙江奥航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华红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创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万科随原养老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巾帼西丽家庭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世纪母婴有限公司、杭州天使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杭州五洋公共服务有限公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