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60多年来,杭州真变热了吗

2017-07-14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朝香

  近日,全国多地现高温模式。 新华社发

  2016年,中国天气网根据当年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天数,盘点出的火炉城市。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杭州的夏天到底有没有变热?这只是一种体表的感知,还是确有数据可查?最近几十年来,杭州的高温天是否在增加?

  杭州昨发布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新四大火炉城市”又在流传

  钱报记者采访省气象专家梳理高温天大数据

  60多年来,杭州真变热了吗

  “热”,绝对称得上是这几天的关键词。一出门,人们脱口而出的几乎都是“好热啊。”

  数据也印证了人们的体感,杭州最高气温已飙升到38℃,昨天上午10点09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今年夏天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和大热天相匹配的是最近一直在流传的一个消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气象资料,公布了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榜单,杭州排名第三,被称为“新四大火炉”。

  虽然之后经证实,这个榜单并非最新,而是5年前的一个旧榜单,算是旧事重提。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早在2012年,杭州就已经被冠上了“四大火炉”的头衔。

  既然说杭州是新火炉,那么杭州的夏天到底有没有变热?这只是一种体表的感知,还是确有数据可查?最近几十年来,杭州的高温天是否在增加?夏天的平均气温又是否在升高?

  近年来的全国火炉榜单

  杭州是常客

  先来看看这份流传中的榜单,它最早出现是在2012年。当年,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对最近31年的气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新华网在2013年的一篇报道中,引用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数据表示,杭州夏季的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气温这两项数值,本世纪头十年与上世纪六十年代相比,分别增加了1.1℃和1℃,达到32.8℃和28.1℃,变热速度超过武汉。因此成为火炉城市。

  最新一个数据是中国天气网在2016年城市天气大盘点中公布的年度火炉:重庆、杭州、南宁名列前三。它参考的数据比较简单,就是当年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天数。三个城市的数据分别是45天、39天和37天。

  今年7月11日,国家气候中心回应了“火炉”话题,称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火炉是会越来越多的,热会成为一种新常态的,谁是火炉,火炉排名不重要,重要的是社会各界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减轻高温热浪对生活的危害。

  60年来

  杭州高温天有增加趋势

  那么杭州的高温天是不是越来越多?以及变热速度是不是越来越快呢?

  浙江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毛燕军找出1951年到2016年之间高温天(日最高气温≥35℃)的数据做了一个对比:

  这66年间,高温天数最长的是1955年,有53天,其次是2013年,51天;高温天持续40天以上的有7年,其中5年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高温天只有个位数的有6年,基本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

  毛燕军还据此画了一张简单的杭州历年高温日数序列图,从图表上,高温天数多少的分布呈现一种起起伏伏的状态,和年代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正向关系,也就是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和本世纪前十年间,都会出现高温天数增多或减少的情况。

  “从趋势上看,高温天数的确有增加,但并不明显,总体上看,还是比较平稳的。”在毛燕军看来,高温天的年际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也就是每一年有多热,受当年的大气环流形势影响很大。

  举个例子,2013年是比较热的一年,那一年夏天的平均气温是29.5℃。到了2014年和2015年,这个数字分别是26.5℃和26.4℃,这两年,被称为凉夏。

  到底热不热

  专家称要分情况看

  记者查看了2006年到2016年间,杭州夏天的平均气温,最高就是2013年,最低恰是2015年,基本维持在27.8℃左右,变化起伏并不大。

  根据毛燕军的说法,杭州近30年来夏天平均气温数值是27.2℃。

  对于杭州是“新火炉”的说法,毛燕军也有自己的看法。

  “出这么一个排行榜,自然有它的依据。不过,它计算的数据是到2011年,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年的变化,另外,依据的指标不一样,结果肯定也不同,比如只考虑绝对温度,还是将湿度、风力这些指数也考虑在内。”毛燕军举例说,同样的温度和湿度,如果有风,那么体感就完全不一样。

  杭州的夏天到底热不热,毛燕军觉得要分开看。

  杭州的夏天一般是6月到8月,6月份因为有梅雨,气温都不会太高,但是湿度大;气温最高的月份大多是在7月;到了8月,因为有台风,又会凉爽很多。

  “所以夏天这三个月,每个月都有特点,感觉也不一样,排行榜里,更多是把这些给平均化了。”

  高温不怕

  怕的是遇上高湿

  不仅是杭州,对大多数地方来说,7、8月都是一年中最热的两个月,中国天气网曾根据1981年到2010年省会级城市7-8月高温数据做过一个统计:

  常年7-8月平均最高气温排行榜中,最高的是福州,34.1℃;其次是南昌和广州,分别是33.3℃,33.2℃;杭州和重庆则以33.1℃并列第四。

  极端高温最高的是重庆,43℃;福州和杭州分别以41.7℃和41.6℃排名第二、第三。

  连续高温最长日数中,最长的是长沙,47天,杭州只有26天。

  如果从绝对温度来看,杭州的气温并不算“拔尖”的,之所以被吐槽热,很大一个原因还和湿度高、温差低有关。

  如果白天酷热,但夜晚凉爽,这样的夏季,日子并不算难过,北方很多城市大多如此。但在南方很多地方,即便到了晚上,最低气温依旧居高不下。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7、8月份最低气温有15天都在28℃以上,最高的一天达到29.6℃。而在2015年,只有一天的最低气温在28℃以上。这也能从另一方面解释,为什么2016年的夏天会比2015年热很多。

  再加上南方高湿的环境,体感温度会更上一层。

  中国天气网曾引用美国炎热指数表明,当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且日平均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时,体感温度会超过45℃,称为桑拿天。根据1981年到2015年的数据,排出最易蒸桑拿的省会级城市TOP10,海口名列第一,杭州排第七。

  而近三四年来,杭州七八月份每天的平均相对湿度都在80%以上,也就难怪会白天热辣辣,夜晚黏哒哒。

  中国天气网同样根据近30年的数据,在2016年制作了一份全国省会级城市夜间火炉城市排行榜:超过28℃平均天数(日),杭州有3.7天,排名第七。最低气温极端值,重庆以32.8℃位居榜首,而杭州曾到过30.7℃,排名第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