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千亿元绿色产业 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安吉召开

2017-07-18 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陈玉兰 夏鹏飞

  昨日上午,为期2天的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在安吉拉开帷幕,来自全球各地的旅游“大咖”们汇集安吉,共同为发展全球乡村旅游建言献策。

  大会共分主体活动、安吉活动和分会活动三大板块。“今年以来,多个全国大会选址安吉,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说,放眼美丽乡村安吉,文创、体育、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一个千亿元绿色产业的发展之梦正在一步步走近。

  此次大会亮点层出不穷。首先凸显“国际化”元素,除盛大的开幕式之外,还举行了以国际乡村旅游顶级专家为主体的亚太湖州峰会、以国际乡村旅游联盟成员和旅游界专家学者为主体的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联盟年会暨《湖州市乡村旅游条例》研讨会、以研究国际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方向为主题的中国乡村旅游产业巅峰大会、以国际乡村旅游运营商为主体的第一届国际乡村旅游旅行商(旅游互联网)大会暨“中国亲子旅游节”启动仪式,形成了立体式、高端化的盛会格局。

  其次,大会的“品牌化”项目较多。PATA学院落户安吉,并授予安吉“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殊荣,也将确立安吉在国际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助力安吉与亚太旅游协会在国际上的合作与发展,促进湖州乡村旅游人才国际化的培养;由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和湖州共同发布的《国际乡村旅游发展报告》,是至今最高层面并且唯一的国际乡村发展报告,该报告以中国、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乡村旅游发展案例为主体,提炼了国际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中国案例“聚焦湖州”,进一步确立了湖州在中国和国际乡村旅游领域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个)和欧美国家(5个)的34名专家学者、嘉宾参与本次大会,开展面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安吉县县长陈永华表示,将安吉的国际旅游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具有可行性的。通过此次大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旅游国际合作、共建旅游丝绸之路,力求真正实现共赢发展。

  安吉最大的底气在于拥有绿水青山资源,安吉最大的亮点在于走在全国前列的美丽乡村建设。安吉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在全县率先提出“经营村庄”思路,通过挖掘村域文化,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把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打造成了安吉乡村旅游的明星村,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头条;递铺街道鲁家村,一个崛起中的美丽乡村,一辆观光小火车,串起18个家庭农场,也连接了村庄经营的美好明天,让安吉的美丽乡村有颜值、有个性,更有内涵;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的故里鄣吴镇,作为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浙江省唯一获得者,成为这次乡村旅游(滨湖度假)观摩线路的明星,与国际友人在乡村旅游、亲子研学上产生了极大的共鸣……

  沈铭权说:“‘大花园’建设安吉底子深厚,并已先行一步,安吉有底气、有亮点、能改革创新,安吉有信心走在全省前列,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旅游业为亮点纽带,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把安吉打造成‘中国亲子旅游第一县,国际乡村生活首选地’。”

  作为“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和先行者,乡村旅游的探索者和创新者,通过本次大会搭建的国际平台,安吉将进一步推进旅游产业与竹产业、茶产业的融合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国际乡村旅游顶级专家、重点企业、国际运营商以及乡村旅游的高端产业进一步交流,使得安吉成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