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域旅游进入“村”时代 万村景区化怎么建

2017-07-18 17: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丹超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从“把全省当成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建设”,到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建设百个旅游风情小镇,浙江打造“大景区”“大花园”的蓝图进一步走向纵深——万村景区化。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培育旅游风情小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7月17日,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浙江正式出台全域旅游示范县、A级景区村庄等创建标准,到2020年,浙江要让一万个村成为A级以上景区,其中一千个成为3A级景区。

  为什么要让量大面广的村成为景区?万村景区化要解决的又是浙江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中的哪些痛点?记者为此专访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

  全域旅游进入“村”时代

  全域旅游之于浙江,是一条漫漫探索之路。

  “2002年,西湖‘拆除围墙’,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接下来的15年里,西湖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时时处处可旅游的共享之地,这可以说是我省推进全域旅游的最初探索。”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省陆续出现乌镇、桐庐等点上的“旅游全域化”实践后,在2014年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浙江提出要把全省当成一个大景区来谋划打造,这契合了我省正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努力。

  江南水乡乌镇,曾经面临“景区内像欧洲,景区外像非洲”的窘境,通过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让“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去年乌镇景区接待游客量达758.8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达6.28亿元。

  相较于景点旅游,全域旅游是针对旅游需求侧变化的一次供给改革,主动打破空间限制,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旅游体验。但要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光有景区的参与还远远不够。

  “浙江相继推出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在全省范围内打造百个旅游风情小镇,这些都是全域旅游推进的深化与拓展。我们认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关键在县(市、区)、落点在县(市、区),只有各个县(市、区)百花齐放,才能全省满园春色,”该负责人说,“那么,县(市、区)的基本支点又在哪里呢?在村,万村景区化建设是全域旅游的基础性工程。试想,如果万村景区化实现了,那么这些县(市、区)作为全域旅游目的地的要素也就具备了。当下,我省的全域旅游探索已经进入了‘村’时代。”

  破题“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安吉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县域大景区,成为全国美丽乡村的样本,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但就是这样一个满目绿水青山的地方,也难免有个别村庄存在环境不够美、改造难度大、乡村旅游消费层次不高的状况。

  万村景区化将要破题的,正是如何打通全域旅游的“最后一公里”。

  “旅游要跟交通联合,把着眼点放在通景公路、通村公路上,现在交通瓶颈基本解决了,游客到了村里,却发现村里的风景和设施没有跟上。”该负责人认为,这是因为全域旅游颠覆了以往旅游的观念,在景点旅游时代,大家更多关注的是4A级、5A级景区,国家级、省级度假区等传统意义上的景区,在全域旅游时代,旅游不一定是去景点,而是希望放眼望去都是景,所经之处都是旅游目的地。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在农村建设过程中治出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环境,实现了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建制村全覆盖,在8500个村开展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试点;90%的村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全省74%农户的厕所污水、厨房污水和洗涤污水得到了治理。

  “硬环境上,消除每一个细小点上的脏乱差;软环境上,提升市场秩序、村民的友好度和公共服务主客共享度。村庄建筑物外观美化、房前屋后庭院绿化等硬环境改变不难,难的是村民是否能发自内心地参与到全域旅游的建设中来。”该负责人表示。

  打造多层次旅游目的地

  去过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的人都知道,这是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地方,2万余张床位、2.2万个餐位、自备24辆旅游大巴接送游客,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旅游服务体系。

  浙江正在推进的万村景区化,就是要把一个个村庄变成游客能旅游、爱旅游的目的地。

  新出台的A级景区村庄创建标准中,对旅游交通、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与服务、特色活动与项目、综合管理、游客满意程度调查评价都有明确的分值要求。

  “从村到县再到省,全域旅游图景渐次铺陈开来后,终极目标是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当然,其中不仅要万村景区化来做基本支点,还需要旅游大项目的落地带动、旅游市场秩序的持续规范、旅游公共服务的完善共享、旅游产品的丰富供给,引导各类旅游目的地彰显特色、错位发展。”该负责人说。

1.png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