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电力可靠服务获点赞

2017-07-10 09: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林洁 沈文文

  近年来,平湖积极推进家庭农场建设,特别是结合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前来采摘休闲,农业正逐步实现与旅游、康养的深度融合。

  家庭农场要发展,电力是保障。国网平湖供电公司自2015年开始实施大规模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到2020年将实现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99.9991%,持续保障特色家庭农场的发展。

  气温逐渐攀升,各色瓜果也到了收获的季节。位于平湖市广陈镇的百玫果园,周边马路宽阔整洁,景观精致独特,果园内瓜果蔬菜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上海游客。“现场采摘不仅新鲜,还能感受到田园乐趣,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正在采摘葡萄的上海游客许广泽表示,之前也来过很多次,每一次来都感受到新变化,交通便利,环境更美,采摘游项目也更多。

  “家庭果园是我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嘉兴市‘环沪乡村游憩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湖市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一批批种植花卉、水果的家庭农场点缀着美丽乡村,涌现出花海优胜、七彩金虹、多彩石路等精品亮点,形成了特色产业带。

  “现在虽然是花卉淡季,但我们的销量还是比较可观的,每天少则卖出五六千盆,多的时候能卖出1万盆。”新仓镇杉青港村的平湖艳英花卉园是平湖市农业招商引资的临沪花卉园项目,也是平湖市美丽经济产业带的一个特色产业。园主李国金聊起鲜花绿植滔滔不绝:“花卉销往上海、江苏等20多个省市,年产值在100万元左右。”

  摒弃了以往粗放型的农业管理模式,平湖的特色产业大多依靠数字化的管理和操作,这使得农业种植更加科学、高效,降低了“靠天吃饭”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但同时,高度的数字化也对供电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主动了解农村经济发展用电需求,做好电力设施规划、建设,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国网平湖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十三五”期间,计划农网建设总投资6.98亿元。

  此外,国网平湖供电公司做好服务工作,为“家庭农场”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对“家庭农场”生产规模、用电设备、用电周期性等信息进行登记,建立详细的“农场档案”。安排专人全程跟踪落实,了解农户用电灌溉机、灌溉用井等情况,确保春耕夏播秋收。

  前几日阴雨绵绵,国网平湖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冒着细雨,来到新埭镇鱼圻塘村的建丰农场检查备耕机械用电设施及农机具,保障农民水稻育秧用电无忧。

  据悉,建丰农场已运营7年,从最初的家庭式劳作到现在的长期雇工生产,农场正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从最初的300亩增加到现在的4200亩。去年农场产量达87.5万公斤,产值220余万元。

  “下一步要播种3500亩的水稻,全部采用机械化生产,育秧、插秧、打农药、收割,每年电力部门都会上门服务,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我就更有信心了。”农场主黄建峰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